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 引 号: 002482170/2012-023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省财政厅 公开日期: 2012-02-17
文号:

浙江省财政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7 11: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2011年,我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1年以来,我厅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了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九大类信息,其中公文形式信息162条;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把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办理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依法按期办理完毕,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2011年,我厅没有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发生针对我厅的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要做法

  1.提高认识,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信息越公开、办事越透明、效率越提高,就越能提升财政工作的公信力和财政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对此,厅党组十分重视,把推行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省财政地税工作会议等会议上,把推行信息公开特别是预决算信息公开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在2011年7月举办的市县财政局长培训班上还就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作了专题研讨。

  2.健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我厅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浙江省财政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时限、内部审批流程等要求,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厅还十分注重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量化考评范围,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办理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扣减处室年度目标考核分数,以此督促有关处室按《条例》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拓展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对“浙江省财政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在对有关子网站整合、增强门户网站功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丰富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凡是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财政政策、法规、资金分配情况、财政改革和发展情况等,均在厅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二是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对外公开。编发《浙江财政信息资料》手册,定期寄送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大财政政策宣传力度。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2011年有50余篇有关我省财政工作情况的新闻宣传稿见诸《浙江日报》、《今日浙江》、《中国财经报》等新闻媒体,内容涵盖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改善民生、服务企业等方面。加强专题策划,配合省外宣办做好“浙江省自行发债试点”新闻发布会工作;围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配合浙江之声做好“《阳光行动》厅长在线”直播节目;围绕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绩效目标管理等重点工作,组织主流媒体深入基层开展专题采访报道,多视角反映财政改革与发展成果,扩大财政宣传影响面。三是开展浙江财税12366语音特服系统建设。联合省国税局、省地税局,按照“统一管理、部门协作、座席集中、标准解答、远程支持”模式,合力打造浙江财税12366语音特服系统,并于2011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为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科研提供信息服务。

  4.积极应对,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挑战越来越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部分已上升到法律纠纷的层面。为此,我厅在政务公开大趋势和方向下顺势而为,把信息公开工作放到财政改革与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与稳妥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寻求以较合适的形式公开、以更准确的方式答复。在重点做好财政规范性文件、办事程序、财政数据资料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省政府办公厅等方面的联系沟通,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类依申请公开问题。二是加强内部沟通配合。厅办公室、法规处、总预算局等处室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协调机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应对,特别注意程序上的合法合规,避免产生法律纠纷,把风险降到最低。

  从我厅收到的公开申请内容来看,申请公开预决算信息有5件、申请公开有关资金分配情况的2件、申请公开有关文件内容的1件。从办理答复结果来看,同意完全公开3例,部分公开的有3例,公开责任主体为其他单位1例,另外2例所申请信息不存在或申请人申请内容不明且未按规定予以补充。

  5.突出重点,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在2010年研究制订省级预算信息公开分步实施计划的基础上,2011年全面、稳妥地推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省人代会结束后,由省级新闻媒体报道人大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报告的相关内容,并在省财政厅门户上公布人代会通过预算报告。召开省级单位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省级单位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在人代会结束后一个月内,除涉密部门、涉密事项外,省政府序列的部门都已在各自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

  

  附件: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事  项                

件  数

依申请公开本年度受理件数

9

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件数

6

依申请公开不予提供信息件数

3

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

近3000次

《条例》施行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239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件数

162

行政诉讼件数(列明败诉件数、未结案数)

0

行政复议件数

0

  (时间: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


如果内容不能正常显示,请安装pdf软件 点击下载pdf软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