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财政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7 09:07 访问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11日至201312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浙江省财政厅门户网站(www.zjcz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浙江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环城西路37号,邮编:310006,电话:0571-87058490;传真:87057608)。

一、概述

  2013年,本机关按照《条例》和省政府、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在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的同时,突出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和载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继续完善和拓展公开载体。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最直接、快速、有效的载体作用,推进“阳光财政”建设,把“三公”经费等涉财重点公开事项在“浙江阳光工程网”上公开。创新宣传载体和内容,搭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桥梁,定期寄送《浙江财政信息白皮书》等资料,编制《预算读本》和《政府全口径预决算100问》,以图文并茂方式直观形象地反映预算安排情况,增强预算报告的通俗性和可读性,使预决算更加公开透明、更加通俗易懂。开设手机报,收集财政管理改革信息,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送,提高宣传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便捷性;在人大履职平台相关栏目定期加载财政资料,拓展人大代表对财政工作的知情渠道。

  二是推进财政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财政厅扎实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公开透明度。做好财政总预算公开,在厅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布经省人大审查通过的年度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年度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报告。推动部门预算公开,进一步明确部门预算公开要求,201368家省级部门通过各自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经省人大审查的部门预算,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科目还细化公开到项级。做好“三公”经费公开,经过认真准备,精心部署,省级“三公”经费首次向社会公开,圆满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两年内公开省级“三公”经费的要求。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公开,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关于浙江省2012年财政总决算和省级财政决算的报告》以及2012年省级财政决算表和省级基金决算表,每月将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主要数据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根据中央要求并结合我省实际,扎实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除涉密资金外,省级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结果向全省所有市县财政部门公开,确保财政资金分配公开透明。

  三是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重点做好财政规范性文件、办事程序、财政数据资料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内部沟通、配合,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协调机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应对,特别注意程序上的合法合规,寻求以较合适的形式公开、以更准确的方式答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以来,本机关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了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九大类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公文类信息158条。同时,通过电话、厅长信箱等形式解答咨询4000次左右。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本机关受理的公开申请17件。从申请内容来看,申请公开预决算信息的5件、申请公开有关资金分配情况的6件、申请公开有关文件内容的4件。

  本机关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把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全部依申请公开均依法按期办理完毕。从办理答复结果来看,同意完全公开的7件,部分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1件,公开责任主体为其他单位的7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本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

五、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考虑到财政信息公开的实际,本机关没有指定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由厅办公室2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厅机关各处室均设有1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

  (二)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本机关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因此,本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预算与实际支出并入厅办公室,没有单列。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考虑到本机关信息公开申请量较小,有关复印、邮寄等费用在本机关公用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一、依申请公开数量

17

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7

5.其他原因

0

二、主动公开数量

  (文件类信息)

158

三、行政诉讼件数

0

四、行政复议件数

0

五、访问咨询数量

400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

0

七、人员机构建设情况

   

1.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个(挂厅办公室)

  2.信息公开人员数

2人(兼职)

  (统计时间:201311-201312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