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旧版

浙江省财政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3 09:08 访问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浙江省财政厅门户网站(www.zjcz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浙江省财政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环城西路37号,邮编:310006,电话:0571-87058490;传真:87057608)。 

  一、概述 

  2014年,本机关按照《条例》和省政府、财政部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阳光财政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 

  一是继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结合财政公开的实际,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完善厅机关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继续把推行公开制度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推动公开工作落实。 

  二是拓展和整合公开渠道。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最直接、快速、有效的载体作用。按照省政府政务服务网建设要求,着力实现网站功能由单纯的静态信息发布到动态的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三位一体”的转变。在发挥传统载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新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的应用,既适应形势新发展和社会公众公开需求的新变化,又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可靠性、权威性。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信息为重点,做好省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深化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公开,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公开,扎实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公开透明度,确保公开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重点做好财政规范性文件、办事程序、财政数据资料等信息主动公开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内部沟通、配合,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协调机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应对,特别注意程序上的合法合规,寻求以较合适的形式公开、以更准确的方式答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以来,本机关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了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九大类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公文类信息206条。同时,通过电话、网上值班、厅长信箱等形式解答咨询5000次左右。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本机关受理的公开申请80件。本机关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把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全部依申请公开均依法按期办理完毕。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是预决算信息、资金分配情况、有关财政政策文件等;从办理答复结果来看,信息不存在6件,同意完全公开的10件,部分公开的56件,属于主动公开的2件,公开责任主体为其他单位的4件,其他原因的2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发生1件针对本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复议审理,维持本机关作出的信息公开决定;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 

  五、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考虑到财政信息公开的实际,本机关没有指定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由厅办公室2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厅机关各处室均设有1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  

  (二)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本机关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因此,本机关信息公开事务的预算与实际支出并入厅办公室,没有单列。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考虑到本机关信息公开申请量较小,有关复印、邮寄等费用在本机关公用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一、依申请公开数量

8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6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10

5.已主动公开数

2

6.其他原因

2

二、主动公开数量

(文件类信息)

206

三、行政诉讼件数

0

四、行政复议件数

1

五、访问咨询数量

5000次左右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

0

七、人员机构建设情况

 

1.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个(挂厅办公室)

2.信息公开人员数

2人(兼职)

  备注:1.统计时间:201411-20141231日; 

        2.受理的公开申请80件,其中48件为有关乡镇村民集中申请个人粮食直补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