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制度 > 内部制度
  • 2016年浙江省财政厅机关妇委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01-16浏览次数:字号:[ ]

    2016年,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厅妇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厅机关工会、厅团委的支持配合下,厅机关妇委会积极践行财政“实、稳、优”工作理念,以“争创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为契机,以“促进成长、成才”为主线,服务“G20”,创新工作机制,拓宽活动平台,维护妇女权益,为全面提升厅机关妇女干部的幸福感、致力推动财政事业欣荣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凝心聚力,创建组织新架构

    2016年是财政厅机关妇委会换届之年,在厅妇委会的指导和上一届厅机关妇委会的传承引领下,并报经厅领导批准,汇聚厅机关中热心妇女组织工作的女同胞,组建了新一届厅机关妇委会。陈亚谊任主任,冯健、叶伟光、胡红任副主任,成立了信息宣传、后勤保障、文体活动三个组。杨一斐、陈蕾为信息宣传组成员,黄青、徐晓洁为后勤保障组成员,盛滢婷、袁媛为文体活动组成员。

    新的组织成员,以服务全厅妇女干部为己任,继续加强与厅机关工会、厅团委等群团组织的沟通协作,引领全厅女干部充分展现蓬勃向上、创新进取、自信乐观、优雅知性的精神面貌。

    二、巾帼建功,展现岗员新风采

    今年,厅机关妇委会在厅党组的关怀支持下,决定开展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分管副厅长金慧群寄语:“望厅机关妇委会引导广大女干部职工明德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带领财政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巾帼建功,立财政改革之潮头,创工作业绩之一流,扬财政干部‘实稳优’之优良作风,展财政‘半边天’之风采!共创财政事业与改革发展之辉煌!”

    全体妇委会成员以“巾帼建功、财情满怀”为主线,引领全厅女干部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励广大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内外皆修、岗位成才,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展现财政巾帼新风采。

    一是明确分工,责任落实。成立了厅机关妇委会“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金慧群任组长,周瀛、陈丽君、吴新芳、陈亚谊等四位同志任副组长。厅机关妇委会成员分别担任岗长、副岗长及岗员。岗长、副岗长和岗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争创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建立制度,加强宣传。根据《全国“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岗位工作管理等制度。同时,在互联网、厅内网开辟建设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专栏、在《浙江财税与会计》杂志上开辟了“巾帼风采”专栏,重点宣传、介绍厅机关妇委会创建工作全貌,直播创建工作过程,提高了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每位岗员配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岗位展示牌,亮出身份及承诺。

    三是加强学习,提升素养。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的作风建设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岗员思想政治学习,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积极参与集中轮训、支部讨论、文艺调演等活动。收集整理廉政教育、财政改革、国学智慧、女性修养等学习材料,岗员学习的同时,在厅内网创建工作专栏供广大女干部职工学习探讨,不断提高岗员和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岗员还积极参加省直机关“漂流书屋”志愿者值班服务,在为书屋增加了漂流书籍和漂流音乐的同时,将财政人的学习精神传递至省直机关的各个角落。

    三、服务G20,践行财政新责任

    (一)做好财政服务G20各项保障工作。G20期间,工作在财政部门各岗位的女干部们,发挥女同志耐心、细心的特长,积极做好财政经费测算保障工作,支持G20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财政部的工作部署,会同杭州市局全力以赴保障G20峰会重要内容之一的财金渠道副手磋商会,厅妇委会主任、厅金融处处长周瀛积极做好与财政部、杭州市峰会办的协调沟通工作,全程参与联络官选拔、会务协调、交通保障、礼宾接待、抵离迎送等各项服务工作,得到了财政部的表扬和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彰。我厅还选派5名英语水平好、形象气质佳、服务能力强的女干部担任财金副手磋商会议的联络官,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联络保障工作,得到财政部领导与外方代表团的感谢肯定。

    (二)组织开展“财情满怀送清凉 警民共护G20”活动。G20紧张备勤阶段,得知烈日下的一线干警缺水比较严重,厅机关妇委会成员赶赴浙江省调整公路交警总队杭州支队高速公路出入口—彭埠卡点,装载满车矿泉水,带着厅领导的嘱托,慰问烈日下的执勤民警,为他们送上点滴清凉;并积极与杭州市峰会保障办联系,调剂落实了6万瓶赞助峰会的瓶装矿泉水,为服务G20的民警们献上一份薄力。

    (三)组织“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为服务G20多掌握了一门实用技能。厅机关妇委会协同厅机关工会,邀请省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对我厅干部进行了应急救护培训。金慧群副厅长及全厅百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相关理论知识培训及演练。通过培训,我厅干部提升了应急救护临场应变反应速度,增强了自救互救能力,掌握了一门服务G20的实用技能。

    (四)组织参加“建设美丽浙江 喜迎G20峰会”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摄影大赛。大赛组委会从省直机关各单位干部职工参赛作品中评选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和优秀奖56名。我厅女干部冯洁作品《戏曲人生(组照)》荣获一等奖,以优异的成绩为我厅获得了荣誉,充分展现了财政女干部践行“实、稳、优”、共筑“中国梦”、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以及财税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

    四、丰富载体,搭建活动新平台    

    2016年,厅妇委会积极响应并认真参与上级妇女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同时,根据财政女干部职工的特点和需求,精心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创造条件、丰富载体,搭建活动新平台,努力提升全厅女干部综合素质。

    (一)组织“三八”节主题活动。今年的妇女节活动主题为“爱音乐 做优雅女人”。组织女干部职工参观浙江音乐学院,并欣赏高雅音乐表演。通过主题活动,陶冶了厅机关女干部职工的音乐情操,提升了厅机关女干部职工的音乐素养,得到一致好评。

    (二)组织“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共分“书香家庭—亲子共读”、“幸福家庭—寻找身边幸福家庭的感人故事”、“写一封家书”三个子活动,在厅机关女职工干部中举行征文比赛。广大女职工干部热情参与,经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4名,厅内获奖作品在内网全文刊发。同时择优选送了部分作品送省直机关工会参赛,并获得省直机关“培育好家风”活动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的优异成绩。其中执行局张慧琳的家书《记忆里的珠兰花茶香》被选送全国参赛喜获优秀奖。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传递了温暖力量,全面展现并提升了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形成了健康向上的学习理念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三)组团参加全省规模最大的女子综合性运动会—浙江省第二届女子体育节。时间跨度为5个月的赛事中,厅机关妇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的号召,以培养财政女干部职工坚韧不拔的品质、展现其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目的,参加了户外拓展、裹粽子、呼啦圈、跳绳、游泳、踢毽子、滚铁环、广播操、羽毛球、太极拳等10个项目的比赛,共有107人次的女同志参赛。带动了全体女同胞加入到运动健身的行列中来,掀起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活动热潮。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财政女干部职工们克服困难,刻苦训练,勇于拼搏,取得了比赛项目的4个一等奖和6个二等奖、团体一等奖、最佳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的优异成绩,体现了财政人“干一事成一事,干一行成一行”的优秀品质。

    (四)组织参加第三届省直机关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省直机关共有19支队伍参加。广播操比赛堪称我厅的保留项目,为在此次比赛中再创佳绩,厅妇委会成员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带领女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广播操训练当中,对每一个动作精益求精、反复练习,把每一次训练当成是一场比赛,充分体现了财政干部奋勇争先、敢于拼搏的宝贵精神!比赛中,我厅代表队精神饱满、列队整齐、动作划一,得到评委一致肯定,喜获一等奖。

    (五)组织开展“传递书香·传递爱心”送书传爱心活动。为了关心农村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传递知识和爱心,在渐凉的秋雨中,厅机关妇委会成员带领厅女干部职工,带着厅干部们捐赠的书籍,以及厅机关妇委会新购的书籍和学习体育用具,前往淳安里桐完小,开展“传递书香·传递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上书香。这次活动受了厅机关干部们的热情支持,不少干部将家中子女的教辅资料、课外图书捐献出来,有的还特意新买了《四大名著》、《平凡的世界》等畅销图书,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践行责任。

    (六)组织参加公文处理技能比武活动、“我行我主讲”公务技能公开课及“阅读成长心灵”等活动比武学习类活动,有效提升了女干部职工公文实务处理能力、数据处理效率。组织开展的“阅读成长心灵”活动,提高女干部人文素养,营造阅读氛围,净化心灵,疏导情绪,体现财政人“勤学、善思、践行”的良好素质,也体现了组织对女干部的精神关怀。

    (七)实行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厅机关工会、厅团委,共同引领女干部,实现成长成才。如积极参与摄影兴趣小组活动,将对大自然与人文的热爱,通过自己的镜头展示诠释;如组织女干部热心投入影视欣赏小组活动,观看反腐教育影片,撰写影评心得并参与观影座谈会,提升对反贪反腐的认知;如积极参加登山兴趣小组“赏秋景、健康行”、“十里琅珰茶园行”等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如投身书法兴趣小组的“零基础”书法入门课,通过讲座、展览、面授点评、集中练习等方式,体会书法的博大精深;如参加花卉兴趣小组的花卉种植技术学习,提升花卉种植经验等。

    五、保障权益,输送组织新温暖

    女干部职工,在我厅的占比较大,厅妇委会主任、委员们主动关怀厅广大女干部职工的切身难题,关注她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为困难女干部职工排忧解难;用心与女干部职工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关心她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切实维护女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每年在常规体检的基础上,让女干部职工自行添加一项自需的健康体检,以保障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帮助厅机关女干部职工增强妇女权益保障意识,完善机关妇女关怀和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女同志特殊休息休假权利,做好妇女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工作,让厅机关女干部切实感受到厅领导、厅机关妇委会的关爱和温暖。

    通过厅机关妇委会组织及参与的各项活动,提升了厅机关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在各方面获得了不可多得的荣誉,实现了自身的成长成才。2016年,厅社保处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楼梅芳同志,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陈丽君同志,被评为北山街道人大工委代表工作先进个人;陈蕾同志因在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中贡献突出,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周瀛同志被评为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厅机关妇委会将继续在厅党组和厅妇委会的领导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继续结合财政工作特点,在发挥妇女组织作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指示及上级妇女组织的工作部署,针对厅机关女干部职工的新需求,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厅机关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