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栏目 >> 巾帼风采 >> 学习

妇委会第十四期学习资料

发布日期:2017-10-17 15:18 访问次数:

炼成好干部的秘籍

 

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张世良所著的《怎样炼成好干部》一书,告诉你炼成好干部的四大秘籍。

秘籍之一:怎样才是好干部?

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信念坚定是纲,是好干部立身之本,只有纲举才能目张;为民服务是本,是好干部为政之道,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有所作为;勤政务实是路,是好干部履职之要,只有走对路才能顺其道;敢于担责是目,是好干部成事之基,只有目清才显纲正;清正廉洁是为政底线,是好干部正气之源,只有坚持底线才能自警自励。习近平同志从灵魂、作风、品质、做人、做事等方面提出的这些好干部标准,贯穿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条主线,根本途径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目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牢牢把握和自觉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才是新时代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秘籍之二:怎样成为好干部?

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结合大量事实和现实案例,阐述了成为好干部,既要靠自身“炼”己内修外炼,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做到善学善思、善说善做、能写会算;,又要靠组织培养管教,做到“教”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既需要自身学习锻炼,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同时,又需要组织培养管教,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要求,这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是党员干部的做人准则、政治品格、精神追求,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更是成为好干部的基本遵循和重要途径。

秘籍之三:怎样选用好干部?

选用好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做到注重道德、注重人格、注重能力;坚持任人唯贤,做到选贤任能、考评实绩、知人善任、能上能下。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任人唯贤、知人善任,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营造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风尚,形成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氛围,开创汇聚天下人才以干事创业的崭新局面。

秘籍之四:怎样才能干好事?

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大量事实和现实案例,概述了成为好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好干部要坚持谋事要实,做到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科学、;坚持创业要实,做到善于创新、善抓落实、善干实事;坚持、做人要实”的,做到忠诚老实、善作善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事成在于严,业兴在于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一个有机整体,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作用”的要求。此后,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思想,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理念,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作为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既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结合,又体现了内在规律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既有思想要求,又有实践标准;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又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君子之道”和“家国情怀”一脉相承。“三严三实”,三位一体,互为关联,集中概括了如何谋事、创业、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为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用权、做人谋事创业、做人干事提供了重要遵循。修身、律己、用权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素质内功,谋事、创业、做人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从政使命。

 

(摘自2017年9月29日《求是网》 来源: 半月谈)

 

长寿之乡不在深山

顾 怡

 

想要活得更久一点,是人之常情。所以“长寿之乡”的名头,当然是吸引人的。近来,相继有媒体报道了蜂拥至广西巴马的中老年人群体。由于这些“养生客”们,交通不便的巴马每年能吸引近 400 万人次的游客,房价过万。各种以养生为名的生意或骗局,不可胜数。许多老人去巴马抢“长寿圣水” ,希望喝了之后有病治病,没病健身。你心动了吗?

先做一个选择题。以下哪个地方的人最长寿?A。上海;B。北京;C。香港;D。广西巴马。

选 D 的同学得庆幸一下这不是高考题。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以预期寿命而言,上海82.75 岁,北京 81.35 岁。而著名的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呢?76 岁。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持平。

但以上都不是正确答案。以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闻名的现代都市香港,就最新的统计而言,已经打败了著名的长寿国度日本,以男性预期寿命 81.2 岁、女性预期寿命87.3 岁,夺得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最长的桂冠。正确答案选C。

当然,也有同学可能会说,平均寿命这个事情,还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巴马每10 万人中就有 29.35 名百岁老人,还是很牛的。事实上,香港每 10 万人中的百岁老人有52.49 名,比巴马高了79%。考虑到香港较早就建立起比较完整的人口档案,百岁老人数目是较为可靠的。而类似巴马山区这样的地方,年长人士的档案大多无迹可考,人口普查中的相关数据来源只能以入户访谈调查得出,可靠性上多少要减一点分。

上海和北京的百岁老人数目,以总人口而言倒确实不算多。不过考虑到两地的人口爆炸性增长及外来人口的大批涌入,都是近 30 年的事情,倒也情有可原。据此看来,真要说长寿之乡的话,比起久负盛名的巴马,香港还更实至名归一点。然而中老年养生爱好者们,似乎不怎么热衷去香港探究长寿秘诀。问题就在于,香港人长寿、上海人长寿、北京人长寿这个事实一点儿也不可爱,这些城市太现代了,没法包装成有神秘感的地方,很难炮制出长寿秘方让人信奉不疑、口耳相传。也没有人相信搬去这些城市,或吃了这些城市的什么东西,就可以治病或长寿。香港缺水,每年还要从广东东江引水,但没见有人把东江水包装成“长寿圣水”来兜售。

大城市的人为什么更长寿?首先,长寿最重要的是营养。营养均衡充分,是人能够活到天年的基本前提。这一点对预期寿命的提高贡献是最大的。其次,是卫生防疫。小时候能打上各种疫苗,免于早夭;能喝上清洁的自来水,享有清洁卫生的居住环境,养成有利于防疫的生活习惯,切断时疫的传播途径。这一点对预期寿命的提高贡献也不小。最后,有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在大城市,生了大病后能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不过,这一点对预期寿命的提高反而是最小的。看吧,长寿之道一点儿也不神秘,说到底是经济发展的一个自然结果。大城市是一国之内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其居民最为长寿,也在情理之中吧?

 

(摘自《读者》2017年第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