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栏目 >> 巾帼风采 >> 学习

妇委会第十期学习资料

发布日期:2017-03-17 14:56 访问次数:

好家风构筑不想腐堤坝

牛冠恒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智慧,有些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借鉴。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党的领导人大多非常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思想资源。

1967年4月中旬,毛泽东同志在修改一篇讲话记录稿时,在其提到“触龙说赵太后”一事后加写了一段话:“这篇文章,反映了封建制代替奴隶制的初期,地主阶级内部财产和权力的再分配。这种再分配是不断地进行的,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不是代表剥削阶级,而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但如果我们不注意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他们也会变质,可能搞资产阶级复辟,无产阶级的财产和权力就会被资产阶级夺回去。”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毛泽东同志曾向人们推荐读一读《触龙说赵太后》。他如此重视一篇古文,是有深意的。

《触龙说赵太后》是《战国策》中的名篇,文中借赵国左师触龙说:“其近者祸及身,远者及其子孙。岂人主之子孙则必不善哉?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而挟重器多也。”并告诉天下爱子之父母,出于为子孙计深远、计久长的考虑,不应让他们“恃无功之尊、无劳之奉,而守金玉之重”。

严格要求子女涉及家风问题。家庭是中国伦理的重心所在,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虽是个人事,齐家却关天下安。从以德治国的角度考虑,管理好家庭是从政的一部分。《论语·为政》中记载: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书》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孔子认为,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管好家庭也算参与政治。

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能带来好政风。好家风既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正风反腐的开展。对领导干部而言,好家风尤为重要,培育好的家风,可以从思想上预防腐败。目前,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如何构筑不想腐的堤坝?首先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坚定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其次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丰富的官德思想足资今人鉴用。

为官当修官德,官德养于平日,平日重在家风。为子孙计深远久长,不仅要严格要求子女,更重要的是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家风主要靠什么?言传身教,由己正子,再由子正孙,正至无穷后世。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孟子·滕文公上》:“上有好者,下必有甚者矣。”晋杨泉《物理论》:“上不正,下参差。”《泾谚汇录》:“上梁不正下梁弯。言子为恶,由于父兄不贤。”这些强调的都是正人先正己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一些领导干部家风败坏,首先在于没能管好自己,上行下效,才导致了不少像苏荣一样的“家族式腐败”出现。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确有必要再读《触龙说赵太后》。

 

(摘自2017年02月06日《光明日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家风滋养中国精神

禹丽敏

 

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正是一个个微小的家庭细胞,支撑起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文明兴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谈到家庭之于国家的重要性。

大年初七,笔者离家返工。母亲早早在厨房里忙活起来,过去一瞅:哇!一碗晶莹剔透的汤圆。母亲说:“今年元宵节你又不能在家过了,索性就提前吃,圆圆满满地出发!”记忆中,家是西北广袤天地里一束温暖的灯光,总在我回家的路上亮着;一转身,当年背着书包的小孩就从家的原点,向着灯火辉煌的都市进发……小时候,我们是父母的“跟屁虫”,长大后,日渐老去的父母隔着电话常念叨:“孩子你在哪,我的心就在哪。”有家有根,家润吾心,即使离家千里,从小到大父母教导我们的那些话,萦绕脑际不曾远去。

记忆中,家是一所学校,我们学着走路,学着说话,学着认字。孩提之时父母让我们由着性子啼哭、欢闹,稍大些就教导我们要“守规矩”: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食不言,寝不语……日复一日,我们在各自的家风中浸染心灵,润己无声,学着体谅父母,学着有所担当。春节之际,万家灯火,映照着吉祥如意,家中最年长的老人自然得到最尊贵的礼遇,坐上席,享上礼;清明时节,踏青扫墓,向先人寄出久久的追思;重阳时节,独在异乡,自感每逢佳节倍思亲……家就是这样,用家风、家训、家教,潜移默化地调养着我们每个人的性格和品行,使我们拥有割舍不掉的亲情真情。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自古就讲“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古镇中寸氏家训求睦重孝,正风正气;古村中万氏先祖重立家规,以身作则……神州大地上这些闪烁的精神财富伴随着时代的变迁绵延不绝,愈加夺目,诉说着沧桑的故事,传承着乡愁的古今;滋养着当今的你我,倍添前行的正能量。

 

(摘自2017年02月07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