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栏目 >> 巾帼风采 >> 学习

妇委会第十一期学习资料

发布日期:2017-05-16 14: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家国情怀的新展示和再升华

杨珏 李建斌

 

两千多年来,无数的优秀裴氏子弟从山西运城市闻喜县裴柏村走出,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代代传承立下了不可替代的卓越功勋。

4月22日,在“齐家治国 传承致远——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裴氏家风家训与政治文化、核心价值观、家风传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阐述和论证了裴氏家风家训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等,科学阐述了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独特的价值和普遍的启示。对积极探索裴氏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天下无二裴”

      ——裴氏家族的千年荣显

1953年,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毛泽东对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说:“中国出宰相最多的就是你治下的闻喜县。裴氏家族千年荣显,是历史上的名门望族。”

今天,山西更加注重裴氏家风家训的价值作用,山西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说,该家族之所以在我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经久不衰,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外,主要是和严格的祖训家规有关。运城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省委“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转化区”的安排部署,不断挖掘裴氏家风家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用其中蕴含的道德准则、纪律规矩,灌溉党内政治文化、培厚政治生态土壤,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正社风、带民风。

两千年来,裴氏族人传承家风,严守祖训,躬身践行,不仅以此律己,更以此激励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后人修心正身、积极进取。

“家风是中华民族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指出,要把裴氏家风家训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好、运用好、创新好。

“家风家训是中国人最切身的文化追求,是带着体温带着情感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说,做好家风家训的传承创新工作,将极大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化、具体化。

裴氏家族的《家训》《家戒》,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奥与滋养,蕴含着先人哲思的朴素与厚重,尚德、孝友、勤俭、才学、仁爱、廉洁、忠心效国,对今天良好社会文化的培育和以良好家风推动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风清气正

  ——裴氏家风的生动实践

检身正己、修身自省的良好家风,不仅在封建社会具有巨大的进步意义,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吃得苦中苦,方得甜中甜。”航天英雄景海鹏说,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从小学会勤劳、朴实、坚持、努力,“没有好的家乡文化,没有好的家风,就没有海鹏的今天。作为一名国家培养多年的航天员,我将时刻准备,报效祖国,回报家乡,为祖国、为家乡再立新功。”

“家风既是‘私事’,也是‘公事’。”裴氏家族代表、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上将直言,“家风连着民风、社风、政风,家事连着国事、政事、天下事。如何培育好的家风,一靠自律,二靠他律。”

近年来,山西运城市委高度重视家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从弘扬当代核心价值、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组织拍摄了闻喜裴氏《家训润无声,家戒醒后人》等专题片,深入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家规家训在运城”,从构建“不想腐”自律机制入手、实施预防腐败“免疫工程”等一系列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积极的影响。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说,家风家训,一是家庭教育,二是家族传统。家庭教育是子女思想和道德层面;家风家训、家族荣誉的家族传统,关键是这个家能不能干出成绩。

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曾贵说,传承优秀家规文化是以德治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坚定文化自信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动力,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说,借鉴裴氏家风世代相传这一文化密码,探究治国理政的新方法、新路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青春,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更是运城人的自觉担当。

齐家治国

  ——裴氏家风的时代传承

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奥与滋养,蕴含着先人哲思的朴素与厚重,《河东裴氏家训》像一盏不息的明灯,给后人以参悟和温暖;《河东裴氏家戒》似一记醒堂木,警示着后人祛恶扬善。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戴木才说,要用创新精神来推动新时代的家风建设,注意名望家族与普通家族的区别与联系;找到古代的家风家训的共性和特性;古代大家庭和现代小家庭关系;把现代的家庭教育跟现代社会对接起来,家庭家教要注意现代化和网络化。

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和论证了裴氏家风家训,站位高远、思想深刻,观点独特、内涵丰富,讲清楚了裴氏家风文化对政治文化建设及思想的影响,讲清楚了裴氏家风文化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讲清楚了裴氏家风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脉传承。力促运城市从理论上对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规范有了更深刻、更理性、更全面的认知,也让运城市更加坚定了对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认同感。

注重实践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专家学者提出了不少好意见、好建议,为运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路径和措施,更为汲取家风家训的文化智慧和社会价值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清宪指出,要高度重视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价值,深入挖掘家风家训的时代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家风家训的教育引导作用。山西运城市干部群众在文化自信上有足够的底气,在凸显家规文化的当代社会价值、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上,也注定会有大的作为。

 

(摘自2017年04月29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