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栏目 >> 巾帼风采 >> 学习

妇委会第十二期学习资料

发布日期:2017-07-21 15:05 访问次数:

你和梦想只差“向前一步”

 

当陈玉馨发现“向前一步”的巨大魔力时,她把励媖圈子扩展成一个女性职业发展互助平台,帮助更多的女性获得勇气和支持,无所畏惧地追寻梦想。

追求自我定义的目标

黑色及膝裙,大红色开衫,励媖中国创始人陈玉馨在人群中总是特别出彩显眼。在北京三元桥的一个咖啡馆里,陈玉馨正在和一个女性创业项目团队做交流,“为她们提供一些经验和建议”。

鼓励女性追求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为梦想勇敢而智慧地“向前一步”是陈玉馨和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的目标。2013 年,在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的自传《向前一步(Lean In)》的启发下,陈玉馨与九位志同道合的职业女性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励媖社区,励媖中国这一女性职业发展互助平台因此诞生。

当时组建第一个励媖圈子时,陈玉馨希望通过这种交流活动,创造机会让不同年龄、背景的女性聚在一起,分享经验,共同成长。“当你把求上进、愿意自我探讨的,有潜力的女性聚集在一起时,你会发现,无须引导,她们会互相启发,为彼此提供支持,成为其他在场者的榜样。”于是,她把励媖圈子聚合成一个社会企业——励媖中国。目前,励媖中国已经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和一百多所大学孵化了一个个励媖圈子和社区,几万名女性在“向前一步”的鼓励下,开始追寻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陈玉馨说,“马云说社会企业是以公益的心和商业的模式去推动一个企业,这也是我们的目标——鼓励更多的中国女性去追求自我定义的目标与理想。”

这两年,陈玉馨走路的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最近。今年以来,她筹备“她爱科技”全球创业大赛、受邀出席职业女性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指导励媖姑娘们的创新创业项目、为知名企业提供女性发展咨询……陈玉馨每天的时间都被排得满满登登。

“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职业女性的发展问题,希望我们为他们提供最佳案例和解决方案”,陈玉馨说,“比如滴滴出行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共同发起的‘滴滴女性联盟’,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了部分数据和方案”。滴滴女性联盟,推出了女性领导力计划、玫瑰导师计划、培训与论坛项目等,借以推动高潜能女性更快成长,创造更有利于女性职场发展的工作环境。

因为在女性发展领域做出的贡献,陈玉馨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杰出青年(Global Shaper),并受邀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和世界女性未来发展学院、百度、通用电气、彭博资讯等发表演讲。

无所畏惧的人生不设限

2016年,励媖中国发起了第一届“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公益项目

“如果无所畏惧你会做什么?”陈玉馨常常这样问身边的朋友,也常常反问自己。因为她从心底里认为,女人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无所畏惧的勇气。从这个角度来看,陈玉馨是个不折不扣的励媖姑娘。

越长大越胆怯的人不在少数,越胆怯就越妥协,以至于很多人都没能实现童年时天马行空的梦想和理想。陈玉馨却一直无所畏惧地向前追寻,一步又一步地靠近理想。

祖籍潮汕,出生在新加坡的陈玉馨是家里的大姐姐,儿时的理想是去英国当律师。“我7岁时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长大后要去英国留学,然后当律师”,7岁的小女孩选中了当时新加坡社会最认可的职业。敢想才能敢追,在这一点上,陈玉馨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的父母没有一点儿重男轻女的观念,他们特别重视教育。爸爸很早就告诉我,要努力要有野心,要出国留学扩大眼界。”

有爸爸鼓励,有妈妈督促,努力学习的陈玉馨19岁去了英国留学,学的正是法律专业。而她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跟爸爸分享这个喜悦,“就在出国前一年,爸爸突然就去世了。”失去了父亲温暖羽翼的庇护,18岁的她哭了很久,耳边一遍遍地回响爸爸说过的话,“女孩子要聪明要努力,要勇敢要有野心……”陈玉馨一边抹眼泪一边对自己说,“爸爸不在了,再没有人为我撑腰,我要独立,要为自己争取。”

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法学专业时,陈玉馨一直对女性发展很感兴趣。2007年工作之前的间隔年,她去了尼泊尔和秘鲁的贫民窟做义工,“我就是想知道第三世界的平凡女性面临着怎样的挑战”。那时尼泊尔刚结束内战,新政府正在努力推进社会改革。当时陈玉馨的工作是采访来自不同政党的女性,“我发现这些女性政客的愿景相通,目标一致,但是因为不喜欢彼此的个性或是意识形态不同而拒绝合作,以致她们最终没能实现改善尼泊尔女性权益的目标。”在秘鲁的贫民窟,陈玉馨发现,越贫穷的妇女反而越不想接受非盈利组织的帮助,因为她们没有改变的愿望和勇气。

陈玉馨觉得这个间隔年特别有意义,因为她获得了两个难得的经验。“如果你真的想为女性争取权益,那就要合作要互助而不是对抗;你不能强迫别人接受帮助,你只能帮助那些有意愿改变的人。”

之后陈玉馨回到伦敦,做了10年的金融律师,先后供职于两家顶尖律所,在欧洲、中东、亚洲、非洲和南美等地负责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行业的战略性投资。2013年,当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问世之时,陈玉馨正在北京做一带一路项目,“我想起了十年前在尼泊尔和秘鲁做义工的经历,我觉得实现我抱负的机会来了。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建立了励媖北京,国内的第一个励媖圈子,也是励媖中国的前身。”

向前一步就更靠近梦想

刚开始,励媖北京一般每个月开一两次会,讨论职场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每个成员的困惑都会被关注,每个姑娘的梦想都会被尊重。励媖姑娘们在交流中获得的不只是微笑和赞许,还有向前一步的勇气和动力。有人出国留学了、有人创业成功了、有人升职加薪了,有人真的成了舞者,她们迈出了追梦的第一步……

励媖姑娘们没想到“向前一步”的力量会有这么大。陈玉馨打心底里高兴,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励媖的魔力,“很多女性已经有了向前一步的意识,只是有些害怕。励媖的鼓励和支持是一种巨大的正能量,在分享和互助中,大家有了向前一步的信心和勇气”。

陈玉馨决定扩大励媖圈子,创办励媖中国。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帮助职业女性,励媖中国特别做了相关调查和研究,发现职业女性主要面临着三大挑战:缺乏自信, 缺乏身边的榜样,很难在自己的圈子之外建立人脉。基于这样的需求,励媖中国开展了三个项目:圈子计划、导师计划和领导力计划。“建立活跃的女性圈子和社区,开展领导力讲座和软技能培训课程,推广互助文化、导师文化,帮助她们建立人脉、树立自信,支持她们的职业发展。”

2016年,励媖中国发布了《女性、职场与幸福感》白皮书,“职场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不是直接来自家庭,而是来自平衡工作与生活”。因此,需要更多的男性和企业加入到支持职场女性发展的行动中来。

为了帮助女大学生“向前一步”,在北京市妇女交流中心的支持下,励媖中国于2016年发起了第一届“女大学生领袖计划”公益项目。面向全国高校选拔100名优秀女大学生,联合埃森哲、高盛、领英中国、滴滴、奥美等多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和组织,以“集训+实践+导师+互助”的形式,培养一批优秀的女大学生领袖。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一百多所高校都已经建立了励媖圈子。

陈玉馨说,“励媖中国给我最大的成就感是看到了励媖女性的巨大改变,拥有无限潜力,不断超越自己。”励媖宁波的创始人徐吗哪参与了第一届女大学生领袖计划,经过励媖导师的推荐,她拿到了哈佛大学亚洲与国际关系学术年会的名额,并在会议上发表了精彩见解。徐吗哪兴奋地说,“我没想到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能有这样的机会,励媖让我学会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惧怕他人的眼光。”

辞职创业的北京姑娘蔺忆雪把励媖看作是人生路上的一座灯塔。“Lean In并不代表你要做所有事情,而是要拷问自己的内心你真正想做的是什么。”蔺忆雪说,“励媖让我找到了不一样的思考视角,在面临人生选择上更加从容了。”

从“向前一步”开始,再一步步地向前,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有时候其实只差了一步的距离。

 

(摘自2017年06月13日 中国妇女网)

 

把廉政文化融入家风养成中

高华

 

在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局长陈敏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全家福的标牌,上面写着女儿的寄语:“我做乖乖女,爸做廉洁人;我要自力更生,爸要廉洁奉公。”女儿的寄语,温暖而又醒目,时刻提醒陈敏:老实做人,清白为官。从近年的新闻报道中,不断可以看到各地于细微之处构建现代好家风的各种尝试和努力。

中国人对家风的讲究由来已久,古人先贤对家教的重要性多有论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门和顺,虽饔飧不济,亦有余欢。”不过,对于家风,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重要性的认知和强调上,而应找到良好家风的养成路径和方法。

   在当代中国,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风民风。家风不是一家之事,因此家风培育在当下有必要进行组织化推进,而组织化推进首先应该从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起来。比如,河南项城充分挖掘党员干部的好家风故事,切实将好家风与基层党建有机嫁接,设立家风馆、成立讲师团,通过“文化嫁接+阵地建设+人才培育”的模式,形成了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

为了实现8小时外无缝隙监督,项城市纪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发放了一份《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倡议家庭成员廉洁奉公,增强廉政意识;召开一次家庭助廉座谈会,让党员干部家属认识到家庭防腐的重要性,自觉当好家庭反腐倡廉的“监督员”“守门员”,把好“道德关”“廉洁关”;签订一份《家庭助廉协议书》,每一位党员干部与其家属共签订家庭助廉协议,以协议形式来督促、教育、引导亲人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开展一次“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将征集到的廉政亲情寄语和全家福制作成精美的标牌,放在党员干部的桌面上,运用亲情的力量去熏陶、去影响,共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特色传统文化是形成良好家风的有效载体。在中秋节、老人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项城在全市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把传统的文化融入廉政建设之中,引导家庭成员时时“吹廉风”“念廉经”“算廉账”,营造和谐、幸福、廉洁、文明的家庭,不断延伸廉政文化内涵,推动了良好家风的形成。当地还把传统文化与党建文化有机嫁接。基于这一初衷,项城市以开展“好家风树好政风”活动为契机,将文化礼堂作为主阵地,以“家风文化+党建文化”为核心,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系列活动。

亲情往往是人内心最柔弱的部分。项城还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倡廉洁风”行动,每年定期召开“小手拉大手”家庭助廉座谈会,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参加廉洁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以亲情唤醒家人廉洁从政或从业,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

 

(摘自2017年06月29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