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制度 > 内部制度
  • 2017年省财政厅机关妇委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07浏览次数:字号:[ ]

    2017年,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厅妇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厅工会、厅团委的支持配合下,厅机关妇委会秉承“巾帼建功、财情满怀”的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设服务载体,克勤克俭,精诚团结,引领女干部职工成长成才,为推动财政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巾帼之力。2017年我厅成功争创“全国巾帼文明岗”,这是在“巾帼建功”活动中获得的最高荣誉。我厅推荐的选手代表省财政厅参加了省直机关妇委会主办的讲书大赛,斩获了大赛金奖。我厅选送的3位女将,参加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诗词大赛,在43支省级机关强手联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2017年共有1位女干部获得省级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7位女干部获得了厅优秀党员、1位女干部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26位女干部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一、凝共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启新征程

    2017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厅妇委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加强妇女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岗位实际,按照厅党组和厅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践行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厅“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的要求,厅妇委会引领女干部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迅速参与到所在处室局的统一行动当中,按责任分工,积极开展为服务部门(单位)或其他服务对象的上门辅导、对接工作。在服务中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岗位工作绩效,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也提高了部门(单位)和办事群众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

    二、创精品,以传统项目为传承干出新境界

    近年来,厅妇委会一直关注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提升,努力营造崇学氛围,以专题讲座、读书写作、音乐欣赏、技艺培训等活动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具有优雅形象和气质的新型财政女干部职工。同时热心公益,为社会贡献财政女干部职工的涓滴之力。2017年厅妇委会重点抓好三项有特色的延续性工作,把“传统项目”做出新意,把“保留节目”做成精品。

    (一)“做优雅女人”系列主题活动

    组织厅机关妇委会和财务公司妇委会在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主题活动。厅机关妇委会自2015年起,持续组织开展了“爱生活.做优雅女人”“学音乐.做优雅女人”主题活动,2017年举办以“知礼仪·做优雅女人”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全厅百余名女干部参观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峰会举办地),并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听取国家公务人员礼仪讲座。三年来的活动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成效明显,且结合时代主题不断推陈出新,受到厅党组和广大女干部的一致好评。

    (二)“立潮头 读好书”讲书大赛

    联合厅工会、团委举办了我厅第三届讲书大赛,26位财政干部分享改革新时期读书的心得和感悟。其中3名优秀选手代表省财政厅参加了省直机关妇委会主办的讲书大赛,最终陆海东同志以儒雅的台风和精湛的讲述斩获大赛金奖。讲书大赛在我厅已举办三年,从比赛中涌现的优秀选手也纷纷在省直机关妇委会举行的讲书大赛中多次斩获金奖、铜奖,我厅妇委会也连续被主办方评为优秀组织奖。讲书大赛已成为妇委会的“精品项目”,是年轻干部展示才华脱颖而出的优秀载体。

    (三)“诗香满园·传递爱心”助学活动

    厅妇委会积极用爱心用行动回馈社会、践行责任。自2016年起与淳安里桐完小开展结对爱心助学活动。在2016年捐赠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具基础上,2017年,厅妇委会继续前往淳安县梓桐镇里桐完全小学,带去《唐诗三百首》和精美的礼物,还专门准备了好多诗词节目与孩子们分享,唐诗联唱教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把古诗唱出来,抱团组诗和猜古诗游戏让孩子们在欢笑声中感受到诗词的魅力,活泼的气氛激发了孩子们对源远流长的经典诗文的学习兴趣,启迪了孩子们的思想,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诗词文化的魅力,给孩子们过了一个“诗香满园”的六一儿童节。

    三、搭平台,以多样化载体为依托拓展新阵地

    近年来,厅妇委会注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厅工会、厅团委实行活动联办,共同引领干部成长成才。

    (一)联合组织预算技能比武

    财政业务是财政干部的核心技能,2017年8-9月,厅妇委会和工会、团委及总预算局联合举办了财政预算业务技能比武大赛。围绕财政改革热点及预算编制业务等知识要点和业务技能展开了激烈的比拼。最后,由4名女将组成的执行局办公室联队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通过业务比武,不仅展示了风采、提振了士气,使一批业务技能娴熟的财政“工匠”脱颖而出,更营造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更彰显了财政女干部勇立潮头、不让须眉、锐意进取的精神。

    (二)参与省直机关青年干部诗词大赛

    联合厅团委选派优秀的青年女干部参加省直机关青年诗词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厅3位女将凭借深厚的诗词底蕴,在43支省级机关强手联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现了青年财政人尤其是青年财政女干部优秀的文化素质和综合实力,也展现了财政青年一代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组织参与“我行我主讲”公务技能公开课

    举办2期“我行我主讲”公务技能公开课,邀请业务能手讲授“表格应用与数据管理”,“微信时代的数据收集”等课程。讲课团队以实际工作经常涉及的数据收集、统计为案例,重点介绍了软件的使用方法,学员们当堂操作练习,工作人员现场辅导,收效甚好。这些技能可以广泛运用到数据统计分析、会议报名、图书征订、信息收集、党支部及工会活动统计等,能有效提升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可操作性和运用性较强,受到了培训人员的交口称赞。

    (四)联合举办各类特色文体活动

    根据女干部职工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工会兴趣小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太极健身、美食养生、书画摄影、花艺培训、古琴欣赏、电影赏析和茶文化等讲座,努力把妇委会打造成广大女干部喜爱和依赖的温暖之家。在厅趣味运动会,女干部职工们奋勇拼搏、团队协作,在多项集体和个人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充分展现了财政女干部的巾帼风采。我厅女干部冯洁作品《一家子》获“视界真美——美丽浙江”摄影比赛一等奖,《东河四季》获省级机关摄影比赛二等奖。邀请浙江医院中药房万晓青主任来我厅举行“中医养生 健康人生”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增强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各类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干部参加,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更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体会到了精神的愉悦和放松。

    四、聚合力,以维护权益为重点突出人文新关怀

    始终关注妇女干部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为困难女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妇委会主任、委员们主动与妇女干部职工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关心她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切实维护妇女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对妇女同志生病、生育慰问,2017年以来,妇委会上医院或上门慰问24次。增强妇女权益保障意识,完善机关妇女关怀和帮扶机制,认真落实休息休假权利,做好妇女干部职工计划生育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2017年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补充了厅机关妇委会成员,进一步提高妇委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门户网站和财政内网“巾帼建功”栏目的信息更新和维护,全年更新活动、动态信息16篇,更新学习资料8期,基本做到月月有更新,努力将妇女工作的成果宣传出去,“干好工作发好声”,让更多的人看到女干部的奋发有为、关注女干部的成长!

    我们将把荣誉化为持续进步的动力,以“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站在时代新高度,积极谋划、开拓创新,结合财政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我厅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厅机关妇委会

    2018.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