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活动 > 2019年
  • 初冬暖阳里,赴一场琴曲之约——“一往琴深”浙财古琴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30浏览次数:字号:[ ]

    问世间“琴”为何物?云淡风轻的时日,约上三五个好友,泡上一壶好茶,放上一把好琴,席地而坐,弹琴喝茶,会友聊天。试问何处有真意,琴音自是深情款款;何处有盛景,琴中自有万壑松风;何处觅知音,高山流水来相见。12月11日,省财政厅古琴兴趣小组举行“一往琴深”浙财古琴比赛,近30名工会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是茶道表演,暖心暖场。伴随着郭玮老师的古琴曲,灵溪老师为大家献上茶道表演作为活动开场,备器、择水、取火、候汤、习茶,茶艺的优美轻柔与古琴的典雅清丽浑然一体。听着琴曲,品着热茶,颇有一番意趣。

    二是琴艺切磋,余音悠远。11位古琴小组成员现场演奏了《阳关三叠》《平沙落雁》《忆故人》《醉渔唱晚》等经典古琴曲目。聆听这浑厚绵长的声音,传承千年而愈发苍劲有力,带着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的亲和力。琴曲中,既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壮,也有“仙翁仙翁,陈抟得道仙翁”的诙谐;既有“真是催促光年,旧来流水知何处”的哀愁,也有“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欢畅;既有“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古朴恬静,又有“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气势磅礴。现场演奏,却如临其境,意境悠远,让人如痴如醉。



    三是总结交流,如琢如磨。主评委郭玮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分析总结,并与大家探讨交流古琴学习心得,为学琴者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初冬暖阳里,共赴一场琴曲之约。此次古琴活动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琴友们切磋交流琴技,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