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制度 > 内部制度
  • 2018年省财政厅机关妇委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3-29浏览次数:字号:[ ]

    2018年,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厅妇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厅机关党委、厅工会、厅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厅机关妇委会秉承“巾帼建功、财情满怀”的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设服务载体,克勤克俭,精诚团结,不断引领女干部职工成长成才,为推动财政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巾帼之力,努力开创厅机关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思想政治引领更加鲜明有力

    厅机关妇委会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加强妇女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岗位实际,按照厅党组和厅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引领财政女干部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水平,以财政工作新业绩践行新时代赋予财政女性的新使命。

    (一)主题活动“紧跟旋律”

    为契合新时代对财政女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激发女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继2015-2017连续三年的“做优雅女人”系列主题活动后,厅机关妇委会于2018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举行了“巾帼心向党·学‘两山’兴乡村”主题活动,组织全厅女干部赴安吉参观“两山”理论发源地余村和乡村振兴典型“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安吉鲁家村,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深刻内涵,也切实感受到十余年来绿色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给余村带来的巨大转变。女干部们还亲手助力“绿水青山”,为生态农村种下一棵棵希望的树苗。

    (二)妇女工作“百尺竿头”

    省直机关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会后,厅机关妇委会召开全体会议,厅妇委会主任传达了省直机关宣讲会有关中国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各位成员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指示和要求,深刻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厅机关妇委会将引领财政女干部们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立足岗位实际,做勇立潮头的新标兵;兼顾工作与家庭,做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好干部。

    二、服务发展大局更加奋发有为

    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厅机关妇委会力求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找准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女性独特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实现新的作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一)上门服务“尽显担当”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厅“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已向深层次推进,在厅党组“财为政服务”的理念指导下,厅机关妇委会引领女干部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到全厅和所在处室局的统一行动当中,主动上门为企业、部门、单位送政策、送服务,解答单位的具体政策和实务操作问题,在服务的一线中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提炼出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绩效的方法,为领导决策提供好的意见建议,并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2018年,我厅女干部到省级部门(单位)服务571次,到企业服务289次,服务人数达16475次。提高了企业、部门、单位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更提升了财政部门形象。

    (二)职业精神“彰显风采”

    在厅机关工会组织的“财政职业精神”征文活动中,女干部们积极参与、踊跃投稿,畅谈理想与奉献,更举重若轻,着眼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经过专家评审,共11名女干部获奖,占获奖总人数的比例过半,更值得肯定的是,一等奖的名额被3位女干部悉数拿下,其中2人还获得了全省财政系统征文的一、二等奖。在“我心中的财政职业精神”干部讲坛中,女干部们在讲坛中担纲了导演、摄影、主持、访谈人等种种角色,通过对话访谈、VCR展示、个人演讲阐释等多个环节,生动解读了“身边人”对“严谨、坚守、创新、奉献”财政职业精神的理解。展现了财政年轻干部良好的精神面貌,更彰显了女干部能说会干、多才多艺的职业风采。

    三、搭建成长平台更加积极有效

    近年来,厅机关妇委会致力于为女干部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平台,激发女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结合厅机关党委的统筹安排,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与厅工会、厅团委实行活动联办,形成合力,发掘更多有才能有干劲的财政干部,引领他们成长成才。

    (一)讲书大赛“推陈出新”

    讲书大赛一直是我厅机关妇委会的“金名片”。自省直机关妇委会推出该项活动以来,我厅选拔的优秀选手多次在省直机关的比赛中斩获金、银、铜奖,在讲书的舞台上充分展现了财政干部“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翩翩风采!我厅妇委会也连续被主办方评为优秀组织奖。讲书大赛已成为妇委会的“精品项目”,是年轻干部展示才华脱颖而出的优秀载体。在2018年举办的“新时代·读好书”为主题的第四届省年直机关三味书院讲书大赛中,我厅选送的两组选手依然不负期望,斩获二、三等奖。

    (二)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根据女干部职工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工会兴趣小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太极健身、美食养生、书画摄影、花艺培训、古琴欣赏、电影赏析和茶文化等讲座,努力把妇委会打造成广大女干部喜爱和依赖的温暖之家。在厅工会主办的文化体育节中,女干部们纷纷开启“运动打卡”模式,太极、游泳、羽毛球等项目中女干部们均有不俗的表现,既强健了体魄,又充分展现了巾帼风采。为切实维护和关爱女性健康,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万芳举办了《健康与美丽同在》女性专题讲座,增强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各类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干部参加,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和洗礼,更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体会到了精神的愉悦和放松。

    四、践行服务社会更加掷地有声

    (一)爱心助学“静水深流”

    厅机关妇委会自2016年起与淳安里桐完小开展结对爱心助学活动,工作之余注重用爱心用行动回馈社会、践行责任。2018年,因里桐完小整体转到县小学,仅留守6名学生,为传承古风诗韵,厅机关妇委会给里桐完小的孩子们邮寄了诗词书籍--藏在地图里的古诗词、文具、爱心礼包等,委托梓桐镇政府工作人员代为发放。相信爱心的力量将继续激发孩子们茁壮成长、学有所成!

    (二)女性关怀“润物无声”

    作为厅机关女干部的娘家,厅机关妇委会始终关注妇女干部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为困难女干部职工排忧解难,妇委会主任、委员们主动与妇女干部职工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关心她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切实维护妇女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对妇女同志生病、生育慰问,2018年,妇委会慰问女干部职工19人次。增强妇女权益保障意识,完善机关妇女关怀和帮扶机制。

    新时代对妇女工作有新要求,厅机关妇委会也将以干好业务工作一样的劲头干好妇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妇联的工作部署,站在时代新高度,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时努力将妇女工作的成果宣传出去,“干好工作发好声”,让更多的人看到女干部的奋发有为、关注女干部的成长。展示财政女性的绰丽风采,展现财政人的职业精神风貌!



    厅机关妇委会

    2019年3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