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磐安县三制并举从源头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发布日期:2020-10-10 08: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是推出余额提醒制。借鉴银行卡刷卡消费短信提醒机制,率先推出“余额变动提醒制”,将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零余额账户、工会账户、食堂账户、基建账户、公务卡账户及其它各类对公账户均列入监管范围,实现对公账户“全覆盖”。凡各类账户发生1万元以上变动的,由银行发送提醒短信,实现实时动态监管。创新推出“3+N”提醒模式,将单位财务分管领导、会计和出纳列入三类必提醒对象,将单位主要负责人、财务审核人员等相关人员列入“N”选择提醒范围。截至8月底,全县已有199家单位的874个账户开通了余额变动提醒业务。

二是实施内控考核制。将内控制度建设纳入全县财政绩效考核,对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在年底考核时给予扣分处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各单位完善内控制度,着力在根源上降低财政资金管理风险。2019年,全县共有18家单位因内控制度不健全、支出执行进度较慢被不同程度扣分。

三是专项督查通报制。通过“全面检查+专项抽查”的形式,联合县纪委监委开展基层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并印发督查通报,要求各部门(单位)就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截至7月底,全县共检查143个机关部门及下属单位、3个县属开发区、14个乡镇(街道)以及24家县属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子公司),共发现问题174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