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衢州市“四步走”构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发布日期:2020-10-23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是前移控制,实现项目评审把控“源头化”。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能,合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实行概算评审审核制,充分发挥概算评审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概算造价评审环节提前介入分析测算,构建形成“概算、预算、结算、决算”四算评审管理新体系,进一步强化资金源头把控,有效解决项目概算细化程度不足、后续预算控制难的问题。截至今年9月,全市评审中心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算、结算等项目评审3583个,送审资金323.3亿元,审减、节约资金34.7亿元,同比增加6.6%,审减率达10.73%。

二是厘清边界,实现结算评审权责“明晰化”。实行结算评审备案抽查制,将以往财政部门直接参与项目结算评审的方式,优化为由建设单位牵头对工程结算进行审核,结算成果报财政部门备案抽查,从根本上解决前期后期主体不一导致的权责分离现象,引导建设单位通盘考虑、一体谋划,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制度实施6个月以来,已成功受理结算备案申请325份,大幅度提升结算效率,促进市场主体资金使用效率,有效保障了政府性资金使用安全。

三是多元评价,实现项目绩效评价“科学化”。根据政府投资项目特点,创新项目绩效评价方式,重点选取9个典型项目开展“微报告”式绩效评价工作,在概算、预算、结算等具体环节结束后,立即组织专人开展绩效评价,针对发现问题,梳理形成“短而精”的案例材料并及时予以反馈,督促指导部门补齐工作短板。总结提炼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向“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转变。如在衢州市信安湖景观桥工程项目绩效评价上,突破以财务管理评价为主线的单一模式,改为“建设管理+财务管理”评价两条线,将传统的“一百分制”评价改为“三百分制”评价,并根据项目特点,对具体的评价指标进行调整、细化,逐步形成“决策程序+建设管理+财务管理+功能效益”的综合评价体系,提升评价客观性、科学性、全面性。

四是畅通渠道,实现评审信息对接“实时化”。充分运用互联网和APP,开发集成化信息管理系统,连通“衢州评审”微信公众号,实现项目评审各环节信息主动推送、各项工作限时办结,倒逼主审人员提升效率。办事人员可实时掌握评审情况,并在微信客户端实现“点对点”即时沟通,有效改变信息不对称、评审工作进展了解滞后的情况。为应对疫情,推出“云抽签”功能,建设单位可在线摇号确定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实现结算备案“最多跑一次”。自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已公开10065个项目的概算、预算、结算评审进展,线上推送信息20000余条,抽签摇号、疑难解答、延期办理等环节基本实现“一次不用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