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政政策

发布日期:2020-02-11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2月10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2月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政政策。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忠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朱忠明厅长指出,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及惠企政策制定等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同时也对财政服务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两手抓”“算好四笔账”的要求,研究更加精准管用的举措、更加科学周密的方法,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要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要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落深落细落实各项工作,确保财政保障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有效。要针对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复工复产后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的需求,积极谋划相关政策举措,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抓好日常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各处室局、单位要根据全年目标任务,明确近期重点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抓好落实,保持工作连续性。居家办公人员要充分利用钉钉、OA等移动办公工具,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进度、工作效果不受影响。

二要扎实落实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我省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中,很多都与财政相关,需要财政部门认真落实。要对标政策清单,建立落实清单,积极与主管部门做好对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要结合“三服务”活动,动态了解掌握国家政策取向、企业的需求、基层的诉求、主管部门的建议,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长短结合、政策协同,精准施策、注重实效”的原则,研究谋划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做好政策储备,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服务“六稳”工作大局。

三要科学研判财政经济形势,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要细化收入形势研判,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对全省经济和财政收入形势的影响,及时跟踪国家和我省可能出台的财税政策,与市县保持密切联动,分地区、分行业、分税种,进一步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合理把握收入力度和节奏。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和“以收定支”的原则,按照“压减政府开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的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和非重点支出,加大预算统筹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六稳”等重点工作,确保收支平衡。要认真测算资金需求,切实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兑现到位。要密切关注各地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加强指导和责任传导,坚决守牢“三保”底线。

四要思想不放松,继续做好自身防控。严格落实“一人一表”登记、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状况每日报告、轮班、居家办公、卫生防护、居家观察等制度,既要做好各项工作,又要确保自身安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