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绍兴市“四个一批”推动疫后“大基建”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06 14: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为有力应对疫情影响,助力社会经济有序恢复,绍兴市财政局立足财政统筹资源、资金、项目的调控职能,以“四个一批”全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20年,该市推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25个,总投资3966亿元,其中新增医疗卫生项目投资102亿元,居全省前列。

一是挖潜盘活一批大资源。从2020年1月起,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展开新一轮全市资源大排查,重点对各区(县、市)“批而未供”“灵活供地”两大类存量土地进行深入摸排,按地块绘制“宗地画像”,初步摸排存量建设用地10000亩以上,可作为城市价值经营的挖潜对象。

二是部署推进一批大项目。2019年6月,会同发改部门谋划2020年重大项目,逐个制定资金平衡方案,落实资金来源。改革项目审批流程,主动压缩、精简财政审核环节3个,压缩审批时间50%,加速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工作。2020年3月1日,绍兴市9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564亿元。

三是储备申报一批大债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专项债券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按照“项目收益覆盖债券本息”的要求,于2019年底起开展“政府项目现金流”集中调研。在项目筹划、立项阶段,提前嵌入“收益”要求,上门辅导项目资金方案。截至2月底,已摸排具有稳定收益的项目150个,总投资2800亿元,成功建立起动态更新的政府专项债储备库。

四是帮助扶持一批大企业。针对民营企业因疫情影响而导致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的问题,主动与发改部门对接,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养老服务业等四大方面重点扶持领域,逐个筛选扶持项目,建立起企业专项债券重点扶持目录,初步确定重点产业项目1000亿元。同时联合发改部门组成服务团队,逐个上门为企业辅导项目筹划、债券申报等工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