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集中财力办大事成效显著!瑞安市财政管理工作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发布日期:2020-05-13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瑞安市成为浙江省唯一上榜的县级市,被列为“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的地方”。近年来,瑞安市财政不断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导向,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财力、政策、绩效三项规划并行,集中财力办大事成效显著。全覆盖统筹财力,将未来三年的资金、资产、资源纳入“一个盘子”统筹管理,2020—2022年统筹“三资”近1000亿元,增加财力150亿左右。全方位梳理政策,通过取消、保留、强化、整合等措施,形成产业扶持、乡村振兴、民生事业、交通建设、城市环境、基层组织建设等六大类政策体系。全过程绩效管理,开展产业政策绩效评价,建立产业政策“三必评”制度,开展乡镇街道和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2019年清理取消低效政策30项、削减低效项目预算1.09亿元。

二是快拨、快办、快兑三类改革并施,财政预算执行提速显著。预算执行“抓源头”,推进年初预算精细化,部门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功能科目细化到项级,经济科目到款级,减少项目切块安排,使年初预算一下达即可马上执行;实行开放式项目储备,目前已储备项目近6000个,涉及资金需求近2000亿元。项目资金“一网办”,打造项目资金管理“一网通”平台,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无纸申报、在线快批、实时跟踪”,其中,审批环节精减66.7%,办事材料减少71.7%,办事时限压缩45.5%,真正实现了“零次跑一网办”。涉企奖补“快速兑”,出台涉企财政奖补资金快速兑现办法,建立“预拨付”机制,兑现周期缩短6个月以上,快速兑现金额2.73亿元,首批惠及企业2000多家。

三是育税、管税、护税三个方面并抓,财政收入质量稳中趋优。优化扶持抓“育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共为企业减负43.28亿元。推出专项竞争性存放办法,引导银行贷款投向企业技改、科研、拟上市等领域,2019年公款存放规模达54.48亿元,撬动银行融资200多亿元。公平税负抓“管税”,将全市10000多户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的税收信息与用地、用工、用电等第三方涉税信息进行关联,建立38个行业税收模型。强化激励抓“护税”,实施以“基本保障、固定补助、增量分成、专项奖励”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对从市域外引进的摘牌落地项目、新增“小升规”和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上市等按规定予以奖励。2019年,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6.8%,连续三年位列温州市第一。

四是本级、上级、下级三级统筹并用,盘活存量资金大刀阔斧。统筹结转结余再加力,对当年度部门项目预算结转资金,一律不予结转;对上级补助资金结转两年仍未执行完毕的,收回统筹安排,2019年共清理收回资金27.25亿元。统筹上级资金再加码,对提前下达的上级补助,编入年初预算;对无具体项目的上级补助,优先补充已纳入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对上级奖励、业务经费等补助,纳入部门预算统一安排,2019年统筹使用上级补助资金共16.47亿元。统筹下级财政再加强,实行经费补助和任务下达相脱钩机制,在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资金由乡镇统筹使用;对结转一年未执行完毕的乡镇街道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予以清理回收,2019年共回收资金7.72亿元。

五是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并重,预决算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事前完善审查机制,健全预决算报送人大审查机制,既审查财政预决算,也审查部门预决算。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债券项目的重点审查,2019年市人代会审查涉及项目341个、预算资金94.47亿元。事中完善亮晒机制,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度,在公开范围上做到全面覆盖,2019年实现除涉密部门外的95家部门预决算100%公开;在公开内容上做到深化拓展,将扶贫专项资金纳入公开范围。事后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内外联动的预决算公开监督机制,探索建立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