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义乌市:“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0-05-15 11: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是巧借“东风便”,统一发放资金账户。2016年,在义乌市全面推广市民卡之际,义乌市财政局结合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要求,主动对接发卡单位,利用市民卡定点银行覆盖面广、网点多,且全市推广力度大、速度快等优势,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关于财政补助性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市民卡发放的通知》,确定以市民卡为“一卡通”账户,明确将各类财政补助资金通过市民卡实现“一卡通”发放。义乌户籍人员和在义乌缴纳社会保险的非义乌户籍人员都可以办理市民卡,并针对非本地户籍且未办理社保的人员开通办理“和谐卡”,明确可以享受与市民卡相同的金融功能,确保补助发放对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市民卡103万张,其中本市户籍人口81万全覆盖,非本市户籍人员22万;发放和谐卡8750张。

二是善用“大数据”,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在人员信息获取渠道上,义乌市财政局大胆创新,与市民卡中心对接,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和市民卡中心数据间建立接口,从市民卡中心提取账户信息,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发放单位只需确定提供补助资金受益人姓名、身份证号、发放金额,即可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进行身份校验,获取补助资金受益人市民卡账号,再通过银行将资金直接打入市民卡账号。目前,市民卡数据库已和公安、民政等单位实现全市“大数据”整合,死亡销户信息每6小时进行一次更新,实现了资金发放过程中补助受益人数据及时更新,防止不正当发放。

三是实施“分步走”,发放范围全面覆盖。2016年7月,以市民政局、市残联发放项目为试点,义乌市财政局正式启动补助资金发放“一卡通”工作。随后,逐步扩大发放单位范围,到2017年底,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等部门单位和各镇街财政补助资金发放至个人的项目全面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发放补助资金已扩展到全市15个部门和所有镇街,基本实现补助项目“应纳尽纳”。同时,积极拓展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应用范围,鼓励各个镇街将其他发放至个人的非补助性质的财政资金,也纳入系统发放。全市现累计共有115个项目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通过“一卡通”发放,发放人次达158万,发放金额16.56亿元。

四是操作“立规矩”,确保资金安全透明。一方面,规范操作流程。明确各业务主管单位责任,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系统单位端设置业务科室导入和财务支付2个流程、4个岗位角色。由部门业务科室经办人生成发放清册,提交审核人审核;再由财务人员根据审核后的清单生成支付清单,提交财务审核人审核后发送银行进行发放,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健全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补助资金受益人可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义乌市民卡”APP实时查询本人发放情况,同时还可以对同村、同社区补助受益人的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查询,确保发放信息公开透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