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绍兴市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5-20 11: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面对疫情影响下企业用工短缺与求职者就业难并存问题,绍兴市创新举措,加大力度,通过开行就业大巴、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劳动力余缺调剂、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全力“保用工”“稳就业”。

一、强化资金保障,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基本面

一是加大招工返岗力度。落实专项工作经费900余万元,启动“从家门到厂门”接返省外务工人员的“就业大巴”,组织开行1094辆大巴、40列火车、1架包机(拼机),接返企业员工3.61万人。深入四川、云南、河南等8个省份驻点招聘新员工,达成劳务合作协议37份。通过各类平台举办线上招聘196场,收到简历4.6万份。精准有效保障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二是开发劳动力调剂平台。安排2500万元用于“互联网+绍兴人社”平台建设,依托此平台,上线全省首个劳动力调剂服务系统,精准匹配企业疫情影响下阶段性过剩、失业职工和用工需求,实现劳动力余缺调剂共享,资源高效配置,帮助企业解决阶段性用工过剩和短缺问题。目前该平台已帮助8家企业近300名富余员工找到了“新”工作,稳定了员工情绪,保证了员工收入。

二、完善资金管理,扩大教育培训,提升职业技能

一是创新资金管理规范。全省首创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就业补助资金、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统筹用于职业培训,统筹使用资金。确定职业证书培训、项目制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等11类培训类别,明确培训补贴标准,有效使用资金。建立由行业培训主管部门、人社、财政三方联审机制,明确资金拨付程序和月度对账机制,安全使用资金。二是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在线下培训受疫情影响被迫全面暂停的情况下,依托各类职技院校,开发“绍兴职业教育网”,鼓励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按照每人32课时、每课时25元的标准进行补贴。目前,全市已有150多家企业开展了操作技能、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等方面线上培训,累计培训2.43万人次、培训时长60.75万小时,预计发放培训补贴1700万元。

三、落实政策兑现,减轻企业负担,增添发展动能

一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通过积极筹措资金、简化工作流程,加快办理进度,精准高效打出“减、免、缓、返”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组合拳,及时让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减负红利。截至目前,已为全市9.9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9.53亿元,为0.16万家企业缓缴社保费1.68亿元,为2.45万家企业返还社保费4.45亿元,预计全市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规模可达52.1亿元。二是加速财政政策兑现。在全省率先启动财政政策加速兑现大行动,通过“网上通办+网下服务”“分类办理+简化办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和兑现速度,确保应兑尽兑、应兑即兑。截至3月底,为全市2.3万余家企业兑现各类政策资金37.4亿元,较往年提前7个月完成财政政策资金兑现,有效纾解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