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嘉兴市创新机制盘活要素资源积极应对支出压力

发布日期:2020-05-25 08: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今年以来,嘉兴市财政直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支出压力陡增的突出挑战,主动作为采取非常之举,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统筹资金、资本、资源、资产等要素资源,建立四项机制,积极应对财政支出压力,成效显著。1-4月,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418.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4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228.88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一、建立全周期土地预算管理机制,激活土地要素资源。

一是依托大数据,建立一张图。全面采集不动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同步开展国企、街道双向自查,对土地资源调查摸底、审核比对,建立“3D天地图”基础资料库,数据信息覆盖全市14个片区9584亩土地,完善365宗调查地块730份四至定位图,为长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立足高站位,打造全闭环。从增强政府对土地资源科学有序开发利用的统筹能力出发,建立起以规划为引领,土地开发计划为抓手,城市有机更新计划、土地收储计划、土地出让计划相衔接,预算资金支撑的“2+3+1”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三是注重优绩效,保障全方位。建立和完善项目实施全方位绩效考核制度办法,加快土地征收、开发、收储进度,有序实施土地出让计划,实现“资产全面反映、债务安全可控、核算准确完整”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目标。

二、建立全方位资金清理长效机制,激活资金要素资源。

一是盘存量。建立资金盘活长效机制,树立预算安排与执行进度、绩效考核挂钩的鲜明导向,对无效低效支出强化制度约束,唤醒趴账资金,提升运作效率。嘉兴市财政已对6个市级专户直拨户106个项目进行逐笔核对,清理盘活资金1.18亿元。对历年来136笔财政暂存、应付款项和财政应收款项进行全面梳理,收回盘活资金17.10亿元。

二是减增量。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年初预算一般性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压减分别不低于10%、5%和5%,市级财政已压减各类项目支出3.89亿元。将节省出的资金优先保障“六稳”“六保”以及市委、市政府“12410”决策部署和“百年百项”等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三是引流量。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来源,合力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增强财政调控能力。

三、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激活资产要素资源。

一是盘活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通过单位自查、集中审核、第三方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运用房产数据库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地毯式清查、全面摸清家底。累计调取4076条房产登记记录、 633条水表开户信息、978条出租审批记录,与590家单位进行信息比对分析,清查出房产1427处,面积256.39万平方米,账面价值57.7亿元。建立房产管理信息系统,形成综合数据库,载入三维天地图,实现“一房一档”,可视化、可处理、可分析。

二是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加快整合国资国企资源,构建财政、国资协同运作机制,完善财政资本金投入方式,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行功能,增强国资公司的运营能力和融资、造血功能,提升国资服务大局、服务发展能力。

四、建立全覆盖项目建库整合机制,激活资本要素资源。

一是支持招商引资,优化生产力布局。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和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好金融资本,以产业的布局带动人才和科技的落地,形成生产力的良好布局。组建嘉兴长三角创新投资集团,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统筹100亿元财政资金、建立1000亿元产业基金。打造政府产业基金2.0版,以定向基金方式支持大产业、大项目的引进。目前,已成功引进复星捷威、康峰大硅片、敏华汽车等3个百亿项目。

二是依托平台资源,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构建金融股权投资、政府产业基金、资产管理业务体系,促进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嘉兴集聚。充分利用产业基金、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平台资源,形成省市区三级合力,推进创业创新发展、高端要素集聚。目前,嘉兴全市各级政府产业基金规模116.81亿元,政府产业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56支,总规模357.77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