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守住发展生命线!武义县财政支持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0-05-25 15: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粮食安全是国家稳定、繁荣、发展和安全的压舱石。近年来,武义县财政立足部门职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通过资金补助、信贷支持等方式,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户增收。

一是抓田地要素,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鼓励引导种粮户对耕地进行地力保护提升,防止耕地“非农化”,严守“耕地红线”不突破,累计安排耕地有偿保护资金7199万元,年耕地地力保护面积超11万亩、耕地保护面积超34万亩。支持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安排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61亿元,完成灌区改造4处、高效节水80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43万亩,有效改善了粮食生产基础条件。

二是抓生产主体,激发粮食生产动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对粮食生产给予适当补助,调动全县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安排粮食生产资金4010万元,用于规模种粮大户补贴、水稻集中育供秧补贴、水稻高产创建奖补、粮食生产贷款贴息等方面,有力稳定水稻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能。支持实施本地农户种植粮食托底保护收购,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促进全县粮食生产稳定,目前,已累计安排轮换亏损补贴及订单奖励资金1765万元。

三是抓存储技术,增强调控供给能力。安排资金2777万元,用于支持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和智能粮库建设应用。全面提升粮库综合虫害检测、控温、储粮药剂管理、安全监控等智能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粮食仓储设施体系,推进科学、绿色、安全储粮。目前,完好库容已达4.3万吨,其中新建库2.5万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