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尹学群:推动更加积极有为财政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0-05-26 17: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尹学群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党中央作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扩大专项债券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一揽子财税政策组合拳,聚焦精准、力度空前、含金量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争先创优,扎实做好政策供给和资金保障工作,有力地服务“六保”“六稳”工作大局,财政收支情况和质量位居东部省市前列,充分彰显了“财为政服务”理念和财政的职能作用和使命担当。

财政政策是地方政府最直接、最有效、最灵活的逆周期调节工具。尹学群代表说,形势越严峻、情况越复杂,越是考验财政干部能力水平和意志品质。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推动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红利转化为“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尹学群代表说,为此,我们要着力做好“加法”,把握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安排专项债券3.75万亿元的重大政策窗口,围绕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两新一重”重点领域,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储备,加快债券发行和使用,为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输血造血;着力做好“减法”,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聚焦企业难点堵点痛点,落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力争多减,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着力做好“乘法”,综合运用政府产业基金2.0版等政策工具,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增加投入,以资金流带动要素流项目流,汇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合力;着力做好“除法”,落实我省“保、优、延、减、稳”五字原则,勒紧裤腰带,过好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大幅压减办展办会经费支出,严格把关公共工程建设和“三公”经费,将有限的财力用到“六保”“六稳”、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财政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