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西湖区推进公共资产网拍改革创建“云交易”资产处置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29 15: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是政企合作,打造公共资产处置新模式。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打造“西湖区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村社集体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转让从“线下”搬至“云上”,稳步推进公共资产公平公正公开处置,助推国有资产处置领域“零次跑”,平台已于2020年5月上线。

二是环节再造,打通公共资产处置全链条。实行“云上发布”,原本需通过线下纸媒刊登标的物竞拍信息,改革后通过全网公开发布。据统计,首拍展示共吸引近3.7万人次前来浏览围观。实行“云上报名”,取消线下现场报名环节,改革后竞买人线上报名,点击手机便可“一键缴保”。首拍中共有42位竞买人报名参与,其中人气最旺的标的吸引围观4833人。实行“云上竞拍”,竞拍流程全网公布,竞买人以往线下需跑四、五次才能完成,如今全部在线上一次性完成,让“零次跑”成为常态。

三是多重升级,开辟公共资产处置新局面。开展机关“内跑”升级,缩短审批时间,将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材料精减30%,并严格执行5日办结制;各类标的材料均通过线上流转,有效提高行政审批及管理效率。实现交易竞争升级,借助线上平台有效吸引各类投资者,营造充分竞争的交易环境,首拍31件拍品成交18件,成交率58.06%,较2019年提高4.64%;成交金额827.09万元,平均溢价率15.4%,比2019年提高9.8%。实现监管体系升级,通过打造全过程“留痕”可追溯体系和公开体系,减少自由裁量以及“围标串标”等人为干扰因素,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规范性、有效性,在推动公平竞争的同时有效预防腐败现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