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平湖市“筑巢”+“孵化”为乡村留住人才

发布日期:2020-05-29 15: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近年来,平湖市紧紧围绕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三农”人才引育,目前已成功引育农业领域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名,成功引进硕博高层次创业类人才3名,创新类农业人才2名,落实海外工程师1名,省领军型团队1个。

一是筑巢引凤,把人才引进来。出台平湖市首个乡村人才政策10条,在农业人才创业创新、企业自主引才等方面大幅提高政策扶持力度,鼓励青年、乡贤人才回农村。采用“政府搭台、创客唱戏”的管理运行模式,鼓励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企业等建设“农创园”,搭建“农创客”创业平台,安排财政资金80万元用于“筑巢”。对“农创客”用于农业生产申请30万元以内的贷款,连续三年给予50%的贴息,吸引更多青年人才从事现代农业。目前,全市认定8名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为“农创客”。

二是孵化培育,把人才育起来。加强高级农业人才培育,继续开展好农业领军人才、农业技术带头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领跑者等的申报评选工作,举办平湖市发展数字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班等各类培训班及论坛,建设乡村振兴学院,打响人才培育品牌。积极支持农业科研单位、涉农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民合作社等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大力培育多元化推广体系。支持产学研合作,与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试验示范,达到预期目标任务的,给予合作项目资金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2019年以来,共签订7项院地合作项目,认定科技示范户250户。

三是政策加持,把人才留下来。在农业人才引进、培育、开发方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给予最高5000元的按实补助,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5450人。建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专员、办事直通车等制度,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定期开展一批乡村振兴十佳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十大领军人物和农业领创人才等农业农村人才评定活动,用职业荣誉感留人留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