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乐清市实施“西牛东送”推动产业扶贫

发布日期:2020-05-29 15: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近年来,乐清市与四川壤塘县建立产业合作关系,2019年全市调运牦牛2500多头,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569名贫困人口增收。

一是建立“财政补助”机制。完善交通运输、牦牛销售激励措施,有效保障“西牛东送”产业长效、持续发展。一方面,在“西牛东送”项目扶植培育期内,对项目实施主体给予运费补助,每头牦牛给予调运运费400元补助。另一方面,采用差价补助的方式,对牦牛肉价格进行补贴,使其价格与当地黄牛肉价格持平,有效推动牦牛销售。

二是完善“屠宰销售”机制。设立牦牛定点屠宰点,肉类经销户以股东的方式加入屠宰场。从壤塘直运乐清的牦牛,经定点屠宰后,于3小时内送往市场销售,保证肉质新鲜感。设立定点销售点,牦牛经过检疫检验并屠宰后,生鲜牦牛肉统一配送到经销户摊点进行售卖。不断扩大牦牛销售覆盖范围,目前牦牛销售已覆盖全市6个乡镇,并辐射乐清周边地区。

三是构建“长效扶贫”机制。计划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寄养销售协议的形式,推出“寄养出栏”模式,提高牦牛养殖质量。饲养公司只回收母牛,并按母牛实际增长的价值支付给牧民,而母牛生下的小牛,所有权则直接归牧民所有。加强培育职业经纪人,资助当地学生进行学业教育,毕业后遵循双向选择的原则,吸引更多的牧民参加到“西牛东送”项目中来,增加产业扶贫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