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图片报道

省财政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19 09: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6月18日上午,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一结束,省财政厅党组就立即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仁方,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金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作中心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尹学群书记指出,这次省委全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节点上召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车俊书记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从政治、历史、战略、实践四个维度深刻阐述了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将对“重要窗口”的认识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从1个总体要求、10方面具体内涵、6个着力点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建设“重要窗口”的内涵要求,并提出了需要加快形成的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政治站位高、理论性强、逻辑严密、环环紧扣,充分体现了省委一以贯之的绝对忠诚、高屋建瓴的战略谋划、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尹学群书记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省委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都与财政工作息息相关,需要财政制度、政策、资金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全面学习、深刻理解七次全会精神。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与应对复杂严峻的财税经济形势、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地的深厚感情、对浙江干部群众的殷殷嘱托,全面深刻地领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认真思考、深刻理解每一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并对标对表这些决策部署,量化细化贯彻落实措施,逐项逐条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二要加快形成一批重大财政标志性成果。要按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入思考“重要窗口”建设中财政的定位、财政的担当和财政要展示的重大标志性成果,通过思考,找准定位,主动担当作为。一方面,要服务保障重大标志性成果。围绕“重要窗口”建设的10方面内容、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强化“财为政服务”理念,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重要窗口”的底线守得更牢、根基夯得更实,在服务保障重大标志性成果建设中体现财政担当、彰显财政作为。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财政自身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按照面向全国,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要求,系统梳理总结我省财政改革发展好做法好经验,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财政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要进一步落实好“六稳”“六保”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财税经济形势,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牢固树立铁心过紧日子的思想。要向部门、市县积极传导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将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讲清楚,将财政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讲清楚,将过紧日子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讲清楚,将各项刚性要求和工作举措讲清楚,推动形成全省上下、社会各界过紧日子的共识和氛围。要强化“以收定支”原则和零基预算理念,对各项预算进行梳理,该保的保,该调的调,该减的减,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预算平衡上倒逼各地、各部门过紧日子,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保障“六保”“六稳”等重点领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四要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提升工作水平。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全面系统掌握部门的基础数据和真实情况,深入了解部门在干什么、将要干什么、最需要什么,将其作为制定政策、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要重点问题重点谋划,不断下沉工作、夯实管理基础,提前介入、主动参与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避免被动埋单、被动答题,全面提升财政的工作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