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温州市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快速融资

发布日期:2020-06-29 16: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今年以来,温州作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试点城市,以财政与金融协同发力推出“双十二”政策举措,在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截至4月底,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128亿元,同比增长39.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99.7亿元,同比增长23.7%。

一是实现企业贷款“急速到账”。推出财政“十二条”政策和金融“十二条”举措,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财政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企业贷款“一键办理”;在复工复产阶段,助力企业实现线上速贷,缩短信贷审查和授信放款时限,提高融资效率。截至5月底,全市兑现各类资金101.07亿元,兑现率达到89.14%,惠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科研单位等市场主体113.64万个。

二是实现救急资金“精准制导”。在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评分办法中专设“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改革考核指标”并给予10%的分值;根据试点政策,首次向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贷款等考核成绩首位的银行给予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款。建立总规模20亿元的融资担保公司和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担保放大倍数达9.5倍。专设5亿元风险补偿基金,用于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因贷款、担保等业务发生的实际损失的风险补偿。

三是推进金融政策“深度改革”。针对首贷难、无还本续贷难推行、知识产权质押难、信用贷款难等问题,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基础上,创新探索技术产权证券化;推动无还本续贷进一步扩面,加速企业贷款年化综合成本下降;推动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年增长首贷户5000户,引导银行信贷政策向轻资产、无抵押、无企业信用记录的“零信贷”小微企业倾斜。截至4月底,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27.4亿元,同比增长39.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