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绍兴市: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中发挥市级推动作用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0-06-03 08: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强化两级联动,实行统筹推进。按照“省级指导、市级推动、县级落实”的乡镇财政管理责任和工作要求,绍兴市财政局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加强市县两级日常联系,按照全市工作目标,统筹谋划、落实责任。建立以“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和日常监管、信息上报”为载体的工作机制,强化市县“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工作联动。在2019年全市基财工作会议上,专题研究各地“一卡通”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取得的成效,要求县级根据省厅总体部署和按照市级的统一谋划,查找工作短板,将“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责任工作清单。

二、整合两个系统,实现精准比对。针对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与受益对象存在信息比对滞后、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通过信息集成,促进系统整合,实现数据精准比对和共享。

一是开发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和国库集中支付两个系统相关数据的相互支持系统接口,建立补助发放清单与代理银行的资金对应关系,实现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相关数据的共享和交换,解决资金发放失败和错位等问题,提升服务平台的整体使用效率。

二是加强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协商和对接,牵头召集民政、社保、残联、农业农村等部门,利用大数据共享方式,构建打破部门壁垒有利于各部门共享的惠民惠农资金和受益对象比对的体系,促进全市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与市大数据系统的人口信息数据实行有效对接,实现补助人员信息的实时比对,提高补助资金发放的准确性、合规性,解决以往数据获取困难、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等问题。

三、制定工作目标,分步分段实施。印发《绍兴市财政局关于开展“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一卡通”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力争提前半年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一是倒排工作目标推进进度要求各县(市、区)在6月30日前,所有分配到人(户)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全部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管理,实现“一卡通”发放,彻底消除“一人多卡”现象。

二是组织专项检查。在7月3日前,对全市所有分配到人(户)的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全部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并通过“一卡通”发放情况进行抽查。

三是撰写自查报告。要求自查报告中应包含问题整改方案,根据工作目标倒排整改完成时间节点,切实加强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建立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发放机制和权责清晰、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监管机制。 

四、加强绩效监管,提升工作成效。通过以查促管和市对县绩效考评等举措,积极探索强化“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的绩效监管工作。

一是发挥平台在线监管优势。利用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模块,对全市平台内数据进行监管,定期核查各县(市、区)平台涉农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随机抽访一百多人次的资金领取情况,发现少数项目存在发放滞后等问题,及时移交给有关县(市、区)进行整改。

二是开展以查促管专项活动。组织全市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为重点的乡镇财政专项检查,通过梳理问题、加强监管、落实责任,摸清补助发放实情,大力推动全市惠民惠农资金由“七卡八卡”发放,整合到“一卡通”发放,打通财政资金惠民惠农“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纳入绩效考评。立足整体推进,建立激励机制,将“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列入市对县的绩效考评范畴。

五、组织总结提炼,提高宣传力度。联合媒体,多方位、全面宣传“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工作,邀请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建设工作专项调研,并在《绍兴日报》开辟“财政助力乡村振兴”专栏,有效提高建设成效,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