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嘉善县体量质量双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12 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财政紧平衡带来的压力,嘉善县深化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调整资金要素供给方式,优化支农财政供给体系,通过体量和质量双提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保证支出定力。始终把农业农村作为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能够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的稳定基石,通过向上争取资金资源、优化财政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做统筹等举措保证涉农支出不压减、不调整,2020年全县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8.32亿元,同口径增长3.2%。同时,确保政策资金尽快赋能发展,强化执行主体责任,合理制定预算执行计划,对项目预算支出进度缓慢、未达到合理进度的部门分类推动,累计收回年初预算指标280.8万元;对历年结余结转的财政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督促上缴国库资金558.7万元,盘活沉淀资金。

二是加大保障强度。该县坚持“地从乡村出、钱为乡村用”思路,在土地出让金净收益部分中提取10%的比例建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配套出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和全程监管机制,累计计提专项资金7.2亿元,每年资金支出量与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配比近1:4,为农业经济开发区、重大农业项目、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等提供强大财政动力。

三是提升供给密度。推进财政涉农供给端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改革,进一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县级原有的161个涉农政策点整合为农业农村、水利和自然资源规划三大行业政策,搭建“1+1+N”的涉农财政政策管理模式,探索通过政策功能分类,整合行业交叉重复资金2.89亿元建立资金专项,并探索跨部门集中统筹资金2.31亿元支持大云项目区。该项工作得到财政部工作组肯定,作全省经验交流,并连续2年得到1000万元省级奖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