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绍兴市政府产业基金精准撬动制造业改造升级

发布日期:2021-01-12 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近年来,绍兴市财政局深耕政府产业基金投资运作,明确主攻方向,持续优化政府产业基金布局,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基金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产业基金设立规模194亿元,子基金共计53支,投资项目278个,撬动社会资本975.7亿元,杠杆放大效应显著。

一是制度先行,构建基金运作管理制度体系。结合地方金融资产财政集中监管改革,整合市级各类金融资产组建市金控公司,具体管理政府产业基金运作。先后出台各类产业基金管理制度8项,发布《关于明确政府产业基金运行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构建财政指导下的基金运作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完善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制度,理顺投资运作机制,加强投资风险把控能力,将政府产业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和专业公司市场化管理能力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产业基金运作规范程度和运作效率。

二是多级联动,集中财力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力度。在深入探索市场化投资运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外资源,紧密联系区县平台,加快本地优质项目与资金的对接,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在整合金融资产基础上,抓住资本市场“双创”债券窗口契机,由市金控公司依托整合后的金融资产,先期申报发行企业基金债券40亿元,专项用于产业基金投资。其中,长电项目争取到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8亿元,系省级产业基金对单个产业项目的最大投资额。

三是纾困帮扶,防范地方经济金融风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会同主管部门,发挥产业基金优势,积极做好纾困工作。针对绍兴某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股权危机,产业基金出资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亿元,不但帮助企业度过危机,还极大地鼓舞了企业与市场的发展信心,使公司市值在纾困前后增幅达到了33.0%。在完成纾困任务的同时,产业基金按照原定的纾困方案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相关规定,历时105天成功退出,并实现了15.9%年化收益,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