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图片报道

以财政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16 1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12月15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并传达会议精神。

 

 

尹学群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大局大势,深化提炼了规律性认识,深刻阐明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通篇贯穿了对经济形势怎么看的认识论、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的部署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财政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一)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一是深刻领会我国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二是深刻领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既看清问题,又解决问题,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三是深刻领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将其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四是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财政的平稳运行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打下基础。五是深刻领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七大政策”,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的担当作为。六是深刻领会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讲政治和大战略的高度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重大问题和核心要求,在财政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二)坚持稳字当头,提升三种意识,以更大力度实现经济的稳中求进。提升大局意识,以当家的思维担当好管家的责任,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提升机遇意识,牢牢抓住中央“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加强对接谋划,争取国家更多政策资金支持,把握机遇、加快发展。提升担当意识,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加强财政制度、政策、资金供给,主动担当作为,抢占发展先机。要对标对表,及时关注财政政策变化,结合我省实际,加强前瞻性研究和政策储备,完善政策工具箱,积极构建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区域财税政策体系。要加强政策协同,优化减税降费、政府产业基金、政府债券、专项资金等财政政策工具的组合,形成叠加效应。

(三)精准聚焦大事要事,争取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一是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对照“1+5+N”框架体系,大胆假设、仔细求证,重塑财税政策框架体系,加快构建“四梁八柱”。同时找准小切口,先行先试,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深入研究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相适应的财税政策和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三是聚焦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一个门户、四个系统”的体系,不断迭代升级政采云、浙里缴费等优势项目,深化浙里报、浙企一表通等新场景应用,尽快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四是聚焦财政风险防控,密切关注并防控债务、社保基金、“三保”、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等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财政环境。

(四)聚焦“收好官”“开好门”,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一是针对疫情防控最新形势,统筹资金加大对疫情防控投入力度,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并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认真对照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全面进行梳理盘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同时积极谋划好明年的收支盘子特别是一月、一季度的收入目标,力争开局良好。三是认真研究明年财政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工作,做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