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图片报道

多、快、准、好出台财政政策 主动担当展现财政作为——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27 1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12月24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我省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袁家军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通篇贯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篇贯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通篇贯穿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的政治担当,是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又一次郑重宣示和具体行动。王浩代省长围绕7方面政策,部署了10方面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指向性、针对性,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规划了路线图和施工表。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今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总结,深刻领会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研判部署,深刻领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举措,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运用政治眼光看财政问题,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稳增长稳企业作为预算安排的第一原则,以财政政策的“实”和“效”助力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二要增强机遇意识。把握政策窗口期,及时做好政策预案和应对准备,争取好、承接好、落实好中央各项政策。同时,按照“五大政策包+四张要素清单”的要求,积极谋划一揽子稳增长的财税政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三要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点,把工作考虑得更周全些,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为稳增长稳经济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密切关注财政风险演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财政环境。

四要增强协同意识。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区域政策等的配合,实现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政策有机结合。加强工具协同,强化减税降费、政府产业基金、政府债券、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工具的科学搭配,形成政策同向发力的叠加效应。加强省市县协同,坚持“全省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政策合力。

 

 

尹学群强调,财政是重要的经济部门,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政策越靠前,工作越主动。要聚焦“多、快、准、好”,迅速行动,抓紧研究谋划贯彻落实措施,以政策的确定性应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财政工作的实际成效中,当好稳增长稳企业稳经济的排头兵。

一是更“多”争取中央政策。密切关注中央政策动向,积极争取更大力度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及早做好准备,确保中央政策一出台,我省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

二是更“快”出台我省政策。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完善财政政策包,丰富政策工具箱,把握政策时度效,及时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

三是更“准”直达落实政策。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等领域,统筹财政资源,优化政策设计,科学编制预算,精准有效施策。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畅通政策落实链条,确保财政政策精准滴灌、快速落地。

四是更“好”稳定财政运行。将稳收支作为稳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收入管理,合理把握收入力度和节奏,坚决落实“铁心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财政收支在合理区间平稳健康运行,继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