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嘉兴市“三聚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引领产业经济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8 08: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近年来,嘉兴市财政局以制定、修订工信、商务、科技、服务业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聚焦专项资金对于项目投资、企业转型、产业提升的引领作用,注重规范、强化统筹、紧盯重点,努力为科技和产业创新提供要素保障。

一是聚焦高质量,助推产业发展跑出新速度。坚持按照新发展理念修订管理办法,以产业发展实际为立足点,资金重心向高质量制造、智能化改造、高质量外资外贸等关键经济领域集聚。同时按照该市产业发展重点,明确各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如工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主要用于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兴产业发展和重点产业链建设等,同时在该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时聚焦南湖研究院、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发展、5G建设应用发展等重点项目。

二是聚焦连续性,确保惠企服务延伸新深度。着力解决原专项资金存在的重复奖补、多头奖补和市区两级奖补分散等弊端,在下达预算指标时,重视绩效论证。针对部分变化较大的条款,实施过渡期办法,坚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使企业投资、经营对政策透明度和诚信度预判更加精准。新修订和出台的部分专项资金新增加竞争性和因素法的分配方式,增强了基层政策兑现的自主性,同时对于部分市级重点项目,延续项目法分配方式,确保扶持资金精准度。

三是聚焦双循环,提升发展格局开放新高度。将上级拨付支持产业发展的转移支付资金,统一纳入专项资金管理,并明确产业导向,突出对全市高能级科创平台、生态产业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支持。围绕该市打造“长三角核心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节点”建设,商务专项资金中更加注重对企业开拓市场、金融信保合作及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同时加强对供应链、产业链的保障,支持海河联运,培育一批智慧物流产业园和本土大型现代物流主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