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图片报道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省财政厅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14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9月8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和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立足党的性质宗旨和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从当前年轻干部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出发,鲜明提出“48字要求”,为年轻干部培养成长和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传承财政事业的战略性抓手,加强全省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财政铁军。要对标“48字要求”,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逐条逐项加强整改,在改革实践和一线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加快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在业务变革上重塑“六大体系”,在能力变革上实施“六大工程”,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当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等重大工作的排头兵。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落实容错免责、能上能下、正向激励等干部管理制度,最大限度激发组织活力。



尹学群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思想的新飞跃,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12个必须”以及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对关系的丰富内涵,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格局中谋划推进财政工作,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完善财政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财政体制的科学性和转移支付的精准性,着力加大对我省民族地区的倾斜支持,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计划,厚植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迈入共同富裕快车道。要提高政治站位,用政治眼光算好财政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做好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等资金保障工作,以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地支援,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

尹学群指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的重大意义,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谋划推进财政工作,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积极开展财政领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严格实施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减少对微观市场主体的干预。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优化支出结构,支持平台经济全链条智慧化监管,为国家平台经济反垄断率先探路。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以及财政部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