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鹿城区通过数字化运用为考核赋能助力

发布日期:2021-09-16 15: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今年以来,鹿城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积极推进数字化人员平时考核工作,以考核明导向,抓实平时考核,激励财政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并在全省公务员考核工作交流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是加强体系建设,提升考核驱动力。坚持简便易行,创新设计开发集成个人信息、岗位职责、考核模块等内容的五维一体“数字化人员平时考核平台”,结合财政实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考核指标、考核方法、考核程序、结果运用等,构建在线赋分、动态更新、交互开放、数据共享的考核体系,通过数字赋能以“智”添“质”,大幅减少考核主体和考核对象的工作量,有效提升考核效率。

二是突出精准精细,增强考核执行力。通过严格的考核,让干部“在岗就在状态、在位就有作为”。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做到考核内容“差异化”、指标设置“精细化”。按照干部的身份、职务、岗位类别等情况,按赋分标准分类分级考评,既体现“一把尺子量到底”,又兼顾考核对象的差异性,激发不同层级干部积极性。聚焦德、能、勤、绩、廉五大方面,结合财政职能特点,分别设置“党建育德、综合效能、敬业克勤、科室实绩、守正清廉”五大考核模块,结合民主测评项组成“5+1”的考核模式,体现考核范围全面性。同时,考核平台打通财政智慧办事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业务系统的数据,同步集成43个功能模块、7类26项线下业务数据至线上考核平台,自动抓取数据,实时动态监测管理,有效压缩2/3的考核工作量,真正实现考核数据“零输入”,过程管理“低成本”。

三是注重考用结合,彰显考核影响力。坚持一考多用,以用促考,实行平时考核与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奖金分配、年度考核等挂钩。通过考核数据的日常积累、汇总、分析和筛选,形成“人员画像”,开发“放大镜”搜索引擎,为选人用人提供数据支撑。全程数字化“晾晒”考核数据,倒逼干部自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潜力者培养、对后进者督促,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让平时考核成为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