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西湖区“资产云管家”构建国有资产全周期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1-09-16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西湖区作为全省资产云2.0试点区县,在全面梳理财政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多跨场景,厘清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通过“V字模型”构建“资产云管家”应用场景,打造具有西湖特色的“资产云管家”系统。

一是五大系统速联速通。通过改革,资产管理各流程从“绿皮火车”转乘“数据高铁”,连接了预算、采购、资产与财务、网拍等信息模块,采购人员、财务人员和资产管理员之间的工作数据交换从线下转为线上,保证各自的工作完成后,系统数据可直接从相应的数源模块读取,实时更新、无缝衔接,提高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大协同。

二是资产数据共享共用。系统涉及全区近400家行政事业单位1000余个用户,线上年办理业务逾30万条,日均办理业务近千条。推进资产线上全生命周期一体化闭环管理,通过数据共享、线上办理、云上处置,有效落实群众办事及机关内部“一次都不跑”及“最多录一次”;建立“公物云舱”,盘活闲置资产,全区调剂使用,建设节约型政府。

三是资产管理智策智治。强化数据运用,实现“一屏全掌控”,当前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合计172.45亿元。建立资产“数字驾驶舱”,根据全区国有资产存量、类型、实时处置情况等指标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提供可视化国有资产生态画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强化数据分析解读能力,推进数据资源集成开发利用、辅助决策,建设整体智治综合应用。

四是政务服务即地即办。建成资产管理治理端(浙政钉、区政府OA、网页版),主要面向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人员,通过“掌上办”“网上办”即时即地多渠道登录系统完成业务,办理周期缩短50%以上,切实为基层人员减负,实现全天候全地域随心办、轻松办。

五是资产管理见绩见效。率先摸索创建拥有国有房产管理、办公资产使用、资产管理效能三大维度的资产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收益率、使用率、权证率指标体现国有房产管理情况;通过资产盘点率、资产报废率、数据完整率指标体现办公资产管理情况;通过资产业务办结率、月结率、月报率指标体现资产管理效能情况。通过“三维度九指标”的绿、黄、红三色评估各单位资产管理的健康程度,推进资产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