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图片报道

以探路姿态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财政标志性成果——省财政厅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03 16: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9月1日,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这是党中央首次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行专题性研究部署,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共同富裕第一次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明确了我国推动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共同富裕历史和时代背景、定义内涵以及推动共同富裕原则要求、总体思路和路径、重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推动共同富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好示范区建设的探路者、模范生。

尹学群强调,要对标对表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按照“1+6+N”重大改革体系架构,找准跑道、找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把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好,积极打造更多财政突破性标志性成果。聚焦扩中提低,深入研究收入分配的现状和趋势以及财政支持扩中提低的关键路径和重大抓手,加快谋划推进以扩中提低为标志的重大财政改革,研究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优化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重点工作,构建支撑扩中提低的财政“四梁八柱”,在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上率先探路。聚焦高质量发展,研究完善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碳中和碳达峰的财政政策体系,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聚焦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重点研究支持争创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构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龄友好型社会的财政政策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迭代升级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不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

尹学群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立足财政职责,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切实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指导省属金融企业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及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风险源头控制,有效识别、监测和控制各项业务风险,持续提升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要健全财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政策举措,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社保基金、“三保”等财政风险,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安全、良好的财政环境。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习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主要精神,袁家军书记在集中交流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