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仙居县多措并举打造“诗路文化带”仙居样本

发布日期:2022-01-14 15: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是解码文化基因,打造唐诗文化新高地。足额保障财政资金,支持成立“唐诗之路”专家智库,吸纳本土教师、文化学者和旅游系统资深从业者,共同为仙居“唐诗之路”旅游带建设出谋划策。注重遗存挖掘保护,每年安排越王古道修缮、桐江书院修缮及下汤文化遗址保护项目等专项资金,对区域内非遗项目开展研究与保护,加快非遗传承人群的培养,并出台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非遗保护。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推进诗路文化项目建设。以永安溪为轴、城乡绿道为网、古村古镇为点,将唐诗文化融入道路街区、公园广场、溪流绿道等地,展现历史印记,延续诗路文脉。结合诗路文化主题,投资40万元建设诗路文化教育基地,在校区开展文化长廊和名人雕像建设,营造诗学氛围。累计投入250万元用于括苍山森林古道修复和湫山乡越王古道修复及提升工程,提升沿线景观景致,以古道串联起原始生态和文化生态。投资136万元建设永安溪滨水绿道网,将“中国最美绿道”融入诗歌元素,让旅客能边走边吟,诵出千年风骨情怀。

三是繁荣文化产业,建设唐诗文旅经济带。以唐诗研学旅行为突破口,加快研学营地建设,支持成立仙居县自然学校和国家公园研学教育基地,助其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第四批国家自然学校试点名单,是台州市唯一一个进入名单的试点单位。依托佛道、唐诗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融合文化创意,以工艺品产业为基点,召开工艺礼品大赛,以赛引才,推进仙居特色的工艺礼品产品更新迭代。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康养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建设康养集中体验区。目前,丰安生物健康疗养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3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