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为共同富裕筑就健康基石!海盐县财政大力完善“两慢病”用药保障机制

发布日期:2022-01-17 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两慢病”(即高血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多发的慢性病。2021年以来,海盐县财政局不断完善用药保障机制,通过开展门诊超限额免费用药、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等方式,优化慢病全周期管理,切实减轻患者负担,筑牢共同富裕健康基石。近日,海盐县“两慢病”改革建设样板模式”成功入选嘉兴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典型案例。

完善用药待遇保障  超限额免费用药

紧贴“两慢病”病人长期用药需求,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惠民工程。将“7+3”种药品纳入免费用药保障范围,参加居民医保“两慢病”签约居民在基层就诊超过医保支付限额后,由医共体免费供药,切实减轻患者门诊费用负担,保障其连续用药不中断。完善慢性病用药待遇保障政策,调整慢性病待遇标准,将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封顶线从1500元提高至1800元,二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至50%,基层门诊报销比例提高至60%。完善基层服务价格,将基层与县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一致,确保价格亲民。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新增和细化慢病管理当量项目,促进“两慢病”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完善全周期管理  实现协同管理

投入170余万元助力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慢性病一体化门诊,为“两慢病”患者提供规范治疗、定期随访、生活干预、及时转诊等“全周期”健康管理,把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层。2021年,“两慢病”患者基层就诊率达84.7%。聚力县域慢病协同管理,积极推进“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整体提升县域慢病综合管理能力。全县基层分院建成15个慢性病“全—专”联合门诊和4个联合病房,组建114个融合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两慢病”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全面的健康服务。

完善数字化应用  拓展智慧医疗

投入390余万元打造“两慢病”数字健康服务应用,上线健康指数、健康档案开放等子场景,实现慢病防治“一网通办、闭环管理”,累计已完成电子健康档案核实1.7万份,随访1.29万人次。部署6套一体化智能门诊设备和500套入户智能血压设备,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浙里办”小程序向“两慢病”患者提供远程诊疗、在线复诊续方、药品配送到家等数字化服务,促进居民参与自我健康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