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财政政策 >> 政策解读

《浙江省财政厅等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01 10: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行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会计审计机构增强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有效发挥财会监督作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遏制财务造假,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具体措施。

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升审计质量,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浙江省财政厅等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六章十八条。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实施意见的目的、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内容。第二部分是优化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主要包括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完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规范银行函证业务,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四项内容。第三部分是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主要包括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发挥专项检查作用,推动建立监管协同机制,数字赋能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加强财会监督检查力量五项内容。第四部分是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主要包括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提升审计风险承担能力,支持会计师事务所自主品牌建设三项内容。第五部分是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管理,主要包括落实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加强专业培训教育,强化行业自律约束三项内容。第六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三项内容。

三、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紧紧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我省行业实际,着力构建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监管工作格局,发挥数字化改革优势,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四、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浙江省财政厅;

解读人及联系方式:省财政厅会计处汤春莲,0571-87058439。



浙江省财政厅等十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