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科学精准 加力提效 以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财政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1-10 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1月9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易炼红书记、王浩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并就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广兵主持会议,并宣读全省财政系统变革型财政组织创建优秀试点单位、全省财政系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小切口”改革最佳实践案例名单。温州、湖州、绍兴、衢州、台州、建德、东阳、龙泉等市(县)财政局作经验交流。省人大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柏能,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贲圣林,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副局长彭刚,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徐敏俊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易炼红书记、王浩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尹学群在讲话中指出,易炼红书记、王浩省长的重要批示既是对财政工作成绩的肯定和激励,也是对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期望和鞭策,为我们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尹学群指出,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交出财政高分报表。具体表现为九方面:

一是千方百计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深入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打好政策落实、超常规工作、资金保障和风险化解三套组合拳,先后出台四轮稳经济财税政策,组织开展“大服务大督查大抓落实”行动,留抵退税“早退快退”、专项债券“快发快达”、助企纾困“早兑快兑”,助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

二是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奋进年行动,建立高规格的省部协同研究机制和部省联动工作机制,初步形成“1+3+4+8”的共富型现代财税体制框架,系统构建以家庭为单位的共富型财税政策体系。开展“百名局长研百题”活动,推进了一批小切口改革。

三是实战实效推进数字化改革。搭建“1+5+N”的财政数字化改革系统架构,“财政大脑”获评全省“最强大脑”,开发“收支运行智管”“专项债全周期智管”等重点应用,迭代“政府采购智管”“浙企一表通”等多跨应用场景,政采云和“浙里办票+浙里报账”被评为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浙里捐赠”被评为数字社会系统最佳应用。

四是集中财力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坚持首位战略首位保障,重点支持“三大科创高地”和15大战略领域,助力完成10大省实验室的战略布局。着力支持扩内需稳增长,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力度。出台“代参展”、商务包机、海运纾困、消费券促销等补助政策,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加大农业农村发展投入力度,重塑全省一体的“8+1”“大三农”政策体系。

五是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优先保障防疫支出,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防疫工作。着力支持稳就业提技能,支持一流技师学院和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落实“双减”要求,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稳妥有序推进规范“民转公”工作。统筹财力支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及杭州国家版本馆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构建“1+4+N”政策体系。

六是全力以赴加强财政管理。将稳收支、稳运行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着力稳住收支基本盘。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收入组织长效机制,强化财税部门协同,全省一盘棋抓好组织收入工作。构建省级部门过紧日子评价体系,严控和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94家省级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五维度”画像。推进法治财政建设,首创公职律师纵向调配机制。

七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预算管理改革,迭代新一轮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加快构建现代财税体制。

八是切实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开展全域“消橙”、局域“清零”行动,实施两轮化债穿透式核查,扎实化解债务风险。建立“三色”预警机制,构建市县财政困难程度评价体系,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构建多层次风险防控机制,积极防范社保基金风险。深入开展财会监督,组织实施“财会建设年”活动。

九是积极推进变革型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十大载体”、展现“十大作为”、发好“十大声音”。深入实施变革型财政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财政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深化清廉财政建设,制定加快推进全省清廉财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发布“清风财韵”廉洁文化品牌,开展“三不腐”能力指数试点,被列入省委重点清廉单元。

尹学群表示,2022年是本届省政府任期最后一年。五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政治机关意识显著增强、财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财政调控作用充分彰显、标志性成果打造亮点频出、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走在前列,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检验的成绩单,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尹学群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财政部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将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财政首要任务,将共同富裕作为价值追求,将逆周期调节作为重要手段,将深化财税改革作为主要动力,将整体智治作为治理方向,将系统观念作为思维方法,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工作底线,加快构建具有浙江特色、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治理体系,通过财政治理现代化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尹学群指出,进入新阶段,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新判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新特点新内涵,牢牢把握财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牢牢把握提振信心、加力提效、底线思维、变革重塑、勇挑大梁“五个关键”,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担当作为。

尹学群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清醒、抢抓机遇、加力提效,以优异成绩开好局、起好步,为奋进“两个先行”贡献财政力量。重点抓好9方面工作:

一是加力提效,以积极的财政政策稳预期提信心。开展加力提效年行动,通过加力提效的政策组合拳和工作组合拳,助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围绕“8+4”经济政策体系,构建“8+1”财政支持清单,以精准有效的财政政策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加快发行和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组建“4+1”产业基金,强化重大项目招引、科创孵化、产业培育功能。完善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政策,切实激发山区海岛县内生发展动力。

二是率先突破,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在去年共同富裕奋进年的基础上接续开展共同富裕深化年行动。持续深化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改革,深入实施百万家庭奔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1+N+1”系列改革。持续深化省部合作机制,全力争取更多改革授权试点和阶段性经验上升为国家制度安排。持续深化“小切口”改革,加快推动“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形成复制推广一批、持续深化一批、研究谋划一批“三个一批”的改革清单。

三是加强统筹,高效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围绕创新强省战略,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统筹保障。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区域、重大平台和最佳实践市县,启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对促共富专项财政激励政策。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大三农”政策体系变革重塑,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支持迭代“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构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四是以民为本,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完善就业创业体系,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积极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开展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准备工作。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点推进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浙有善育”省级奖补,完善基本医保制度。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文博强省和重大传播平台建设,支持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迭代升级新一轮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研究扩围实施与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相挂钩的财政奖补机制。

五是注重平衡,提升财政运行和管理水平。加大统筹力度,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尽最大努力稳住收入基本盘。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共识,进一步推进全省各级财政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和应用,严控楼堂馆所建设。加强库款保障,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兜住资金安全底线。

六是创新赋能,不断深化财政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打造共富型财政体制,着力缩小“三大差距”。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完善“目标、指标、审核、评价”全过程管理机制。深化预算绩效改革,完善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推进分部门、分行业的绩效目标标准体系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资产盘活,夯实资产家底,优化资产配置,推进资产共享。深化财政数字化改革,巩固拓展数字化改革成果,着力打造整体智治财政。

七是严肃纪律,大力加强财会监督。开展“财会监督年”活动,一体化推进制度建设,一体化构建协同共治的监督机制,一体化推进财会监督重点,深化一体化财会监督信息平台建设,一体化推进财会监督人才队伍建设,系统重塑财会监督体系,切实提高财会监督的严肃性、震慑力。

八是守住底线,更加有效防控财政风险。调整优化“七张问题清单”考评细则,建立新增隐性债务监测机制,严格落实“三个不得立项”规定,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对市县工作考核,实施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引导市县做大社保储备资金“蓄水池”,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研究完善基层“三保”机制,迭代升级“三保”智控应用,确保“三保”不出任何问题。

九是变革重塑,努力建设超强财政干部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持续开展实施情况评估。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推动4类主体强基行动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切实为基层、企业、群众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加强财政人才库使用管理,做优做强“财政双周讲堂”“财悦读”等品牌,提升财政干部塑造变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