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景宁县财政助力描绘畲乡美丽水画卷

发布日期:2023-01-18 16: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作为瓯江、飞云江两大水系源头,景宁傍水而生,向水而兴。县域内的662条河道,宛如人体内的血液,在这片小山区里纵横交织,奔流不息。近年来,景宁县财政局立足职能职责,积极统筹整合资金,不断加大治水资金投入,努力打造“水美畲乡”,守护碧水清波。

要素保障 多渠道筹措整合治水资金

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地位,加强要素保障,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和各类资金整合力度,探索建立“政府+引资”的新型投融资机制和多方参与共建共养模式。两年来,地方财政累计配套试点工作资金3.1亿元,同时结合生态产业培育目标,通过PPP合作模式等吸引社会资本1.8亿元共同参与水美乡村建设,推进金村水库及供水工程、小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等10余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建成鹤溪河滨水绿色走廊、大均水域训练中心、上标湖水库观光旅游带等一批美丽风景点。

系统治理 打造山水联动发展新样板

截至目前,累计安排资金2.73亿元,成功治理河湖50条(个),治理河道长度116公里,新建连通通道42.4公里。支持有机植入运动、休闲及文创等新概念消费元素,建设集河道巡查、休闲观光、产业布局等多元化多层次功能于一体的滨水岸线景观带98公里、文化景观节点78处、滨水生态体验园21个,加快水美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网,初步构建“山水相合、蓝绿相融、水陆相依”的协调发展新格局。2022年,景宁县通过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终期评估,入选优秀行列。

数字治水 布建智慧水利先驱新动能

聚焦“数字变革高地”目标,安排资金3623万元,初步构建以“浙里景宁水安澜”平台为大脑,融合数字流域、工程数字化管理、水域岸线监管等场景的“1+6”多跨治理协同体系。支持13个水利业务应用成功上线,实现“一屏知水利”,其中,监测站点覆盖率从实施前每19平方公里1个提高到每8平方公里1个。大力支持全域提升河湖感知能力和智慧管护水平,有效推动景宁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重要河段及20座标准化运行水厂实时监测,为工程调度、防灾救灾、农村供水管护等水利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