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迅速把省“两会”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做好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重要精神

发布日期:2023-01-18 1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1月16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省“两会”重要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委员、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雅玲作交流发言。

尹学群指出,这次省“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个“两会”,对我省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未来格局宏阔,确定任务科学精准,提出举措求真务实,充分展现了忠诚核心的政治站位、紧扣中心的先行担当、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对标对表落实,切实把省“两会”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做好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一)学好报告抓住重点。一要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找准财政的“位”与“责”,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谋划好重大抓手、重大政策、重大举措,积极打造更多财政标志性成果,为奋进“两个先行”赋能助力。二要深刻领会今后5年的12项重大任务和10项重大工程的目标要求、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今年12项重点工作的具体部署,深刻领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5个方面要求,切实将“两会”精神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要深刻领会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围绕“8+4”经济政策体系,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精准把握市场主体需求,按照“一图一表一体系”的思路,完善“8+1”财政支持清单,以加力提效的政策和工作“组合拳”,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二)干好工作彰显担当。一要加强对接。认真梳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最大力度的支持,并及时做好我省工作方案,确保中央政策一明确,我省第一时间抓好落实。二要细化目标。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年目标和当年目标,按照“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的思路,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财政工作目标,体现“跳一跳、够得着”,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匹配。三要明确责任。尽快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任务分解到处、到岗、到人,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导,清单式闭环化推动工作开展。

(三)快速落实走在前列。一要快速落实。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该出台的政策要加快出台,已批准的预算尽快下达资金,确保法定时间内全部下达,政府债券要加快发行使用进度,及早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在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中的作用。二要强化协作。对于财政部门配合的工作,要加强工作协同,主动对接牵头部门,协助出台相关政策或实施细则,配合抓好落实。三要走在前列。坚持“没有领先就是落后”的理念,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省直部门前列、走在全国财政系统前列。

会议还就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