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永康市财政助力产业创新推进五金产业蝶变升级

发布日期:2023-01-30 10: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从“行担走四方”到“生意遍全球”,从“墁塘之路”到“五金名城”,永康市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五金产业基地。为推动五金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永康市财政局大力支持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产学研融合以促进五金产业“新成果”产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的普适化、便利化,激发产业整体创新活力。

产学结合 激活产业创新“一池水”

累计安排资金1790万元,出台鼓励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扶持创新发展等系列政策:对共建技术转移机构的,给予20万成立经费及50万/年的考核资助经费;对专利产品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等条件的,设立最高可达100万元的单项奖励,促进发明专利和设计成果产业化。优化引才留才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给予10—300万元不等的人才购房补助,并相应给予每月生活津贴、人才奖励资助、交通住宿补助等;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建站补助50—100万元,并对在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每人每年22.5万元的生活补助和科研资助。截至目前,已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上海交大、上动所、西安交大、浙工大等标志性高校院所13家,建立技术转移工作站7家。支持永康本土企业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开展合作项目50余项,产值达5亿元以上。

搭建桥梁 建立综合服务“云平台”

安排资金5650万元,支持搭建集科创交易云、大数据展示、需求磋商交易、科创态势分析为一体的综合体数字化服务平台,目前已集聚各类服务机构75家,精准服务于永康五金产业。该平台汇集各类专利、论文、期刊、科技成果等创新资源1600万件供企业查阅、下载、利用,发布20余所高校院所对口五金产业的技术成果及26个五金上下游行业实时趋势数据,促进全市高新技术成果展出。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促成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141项。2022年1—11月,五金产业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92.36亿元,占全市规上高新产业增加值95%。

展会搭台 扩大国际交流“朋友圈”

近3年累计安排资金930万元,承办中国五金工业设计展、高新技术成果展、中国五金产品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征集参赛作品2030余件,吸引20个国家、140余所高校师生2000余名设计师参赛。同时,为支持促进设计成果的转化和孵化,在原有奖项的基础上,针对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突出并可快速实现产业化的作品,增设“金星奖”,分设金奖100万、银奖50万元,获奖后拨付奖金50%,产业化后再拨付剩余50%。赛事每年帮助1000余家次企业对接项目150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380项,累计征集设计作品27000余件,其中1000余件优秀设计作品成功实现产业化,成果转化产值超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