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主赛道上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省财政厅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1-30 10: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1月28日晚,省财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学群指出,省委以“新春第一会”的高规格召开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充分彰显了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治定力、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实干能力、改革开放勇争先的担当魄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这一路径纲举目张,是一脉相承的战略路径、一以贯之的实干路径、一往无前的先行路径,体现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体现了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将推动我省在新征程上加速超车、变道超车、换车超车,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实践的新篇章。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特别是易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财政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全面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重要内涵、重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战略意义,牢牢把握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之举、是扎实推进“两个先行”的基本路径、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将其作为谋划工作、推进改革、提升能力的主赛道,找准“位”和“责”,展现“做”和“为”,当好奋进“两个先行”的模范生。二要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目标任务,将其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8+4”经济政策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努力打造财政标志性成果,奋力交出财政高分答卷。三要深刻认识三个“一号工程”的内在联系和实践要求,“一号发展工程”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号改革工程”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一号开放工程”着力推动“走出去、引进来”,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三者内核相通、机制相连,需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相互协同,同时也将培育涵养更多优质财源,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强劲支撑。

二、全面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干在前、做在先。一要认真研究三个“一号工程”的财政作为。要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一盘棋”,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任务。要加强力量配备,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尽快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研究工作内容和配套举措,上下协作、横向协同,形成“一盘棋”合力。二要认真落实具体牵头任务。要加大谋划力度,尽快细化具体化财政牵头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导,抓紧落实到位。要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三一号工程”,大力推进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策、资金、制度综合集成,努力形成倍增裂变效应。三要抓紧配合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对于财政部门配合的工作,要加强同牵头部门的主动配合和密切协作,创造性落实各项决策部署,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推进。

三、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全力做好当前工作。一要全力保障“十大工程”。牢牢把握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等十大工程的目标要求、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深入研究财政资金、政策的着力点和实施方式,通过项目化推进、清单化推进、时点化推进,确保每项工程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二要高效落实“8+4”经济政策体系。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继续关注资金进度,确保“应下尽下、能下早下”。要尽快组建“4+1”专项基金矩阵,强化重大项目招引、科创孵化、产业培育等功能。三要努力实现一季度收入开门稳、开门好。要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的原则,加强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密切协同,全省一盘棋把握好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为可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为市场主体提供持续向好的预期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