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海盐县四力齐发打造幸福养老“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3-01-30 15: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2022年以来,海盐县财政局大力推动实施幸福颐养项目,通过组合实施“暖巢行动”、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优化助餐服务、进行适老化改造等举措,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助力打造更加智能化的幸福养老“服务圈”。

一是实施暖巢行动,让居住更美好。按照户均3万元的标准,为家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低保家庭开展“暖巢行动”。“暖巢行动”包括以房间、厨房、卫生间、客厅等“三间一厅”为重点的个性化改造,并按照各家所需开展外部翻修、室内改造、自来水接入等内容,适配生活用家具、家电。实施“暖巢行动”以来,该县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38万元,为533户低保家庭改善了居住环境。

二是探索家庭养老,让养老更智慧。精准聚焦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痛点,积极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将家庭养老床位信息、服务场景等接入智慧平台,精准掌握老人需求,及时提供上门服务,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创新养老服务财政政策,给予失能老人等群体2500—5000元的建床补助,切实减轻失能群体家庭经济负担。2022年,共筹集207万元用于拓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新增170户家庭床位、上门服务350户。

三是优化助餐服务,让助餐更暖心。聚焦老年群体就餐需求,联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出台助餐和配餐办法,在公益价基础上每人每餐由县财政补助2元。持续拓展助餐服务受益面,在老年人相对集聚、就餐需求较高区域,通过建设老年食堂、增设助餐服务点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新鲜、热口的饭菜。2022年,全县新增为老助餐服务点9家,实现各镇(街道)助餐、配送服务全覆盖。

四是实施适老改造,让生活更便利。完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现应改尽改、愿改尽改。按照12000元/户的补助经费标准开展适老化改造,重点解决如厕洗澡、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最基本的需求,并增加必备的生活设施,因人而异增添康复辅助器具,提高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实效性。2022年,投入120万元完成适老化改造1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