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建德市构建人大+“巡财审”财会大监督机制

发布日期:2023-01-31 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为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的财会监督体系,建德市财政局把整治财经秩序作为财会监督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人大+“巡财审”大监督体系,联合市人大、巡察、审计三方力量,建立“资源共用、问题共商、成果共享”的大监督机制,切实提升财会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已实施非税收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财政监督六项109家,发现问题162个,提出整改意见67条,收回(扣拨)财政资金4046万元。

一是构建大机制,“一专两联”夯实监督体系基石。成立大监督改革专班,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共同分解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协同作战。构建监督联络机制,挑选科室骨干力量作为大监督联络员,负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双向联络,增强协同监督效力,;财政监督局作为外部联络站,负责与外部监督部门的业务联络和信息反馈,形成各部门监督合力。建立会议联席制度,强化日常沟通、定期会商、双向协助、成果共享等工作,确保“巡财审”联动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互不干涉,又紧密配合、形成合力。

二是凝聚大合力,“四方图库”放大监督叠加效应。坚持四方联动,下好监督“一盘棋”。先后制定《关于建立财政审计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巡财审”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实现同步进驻、同向发力。2022年,巡财、巡审同步进驻单位6家,财审同步进驻单位3家,巡财审联动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近60%。坚持人才联建,建好监督“人才库”。抽调财政、审计以及有关单位财务骨干35名,组建市委巡察财会人才库。市委开展巡察时,从人才库抽调人员参与巡察工作,近3年财政累计安排20名同志参加市委巡察工作。坚持数智推进,画好监督“动态图”。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制定监控规则33条,强化对人大、“巡财审”联动整改的数字化管理,定期清单销号。利用清廉建德智慧监督终端平台定期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画像”,加强动态分析、系统研判,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出现。

三是集成大共享,“一网闭环”深化巡财成果利用。开展内部联合作战,通过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双查”机制,联合组队开展监督检查。实施外部联袂出动,采用“多会合一”“多组合一”等方式,避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象,切实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如财政移民资金监督检查与民政局巡察、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驻,有效破解被监督单位重复监督问题。推进监督成果共享,如对“巡财审”联动过程中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三方加强会商研判,统一整改标准,共同提出建议。同时建立监督成果传递机制,提高部门信息对称度和共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