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策宣传 >> 财政动态

衢州市三力齐发筑牢医疗保障共富网

发布日期:2023-01-31 09: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财政厅

近年来,衢州市财政局精准聚焦医疗保障堵点、难点,坚持“共担共建共济”理念,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打造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高质量实现医疗服务优质共享和医保治理现代化。

一是风险共担,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按照“基金统一收支、责任分级负责、缺口合理分担”的原则,全面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加快清理处置各县(市、区)统收统支前历年债务、欠费、结余,推动医保基金健康平稳运行。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归集医疗保险基金112.02亿元,预计每年可增加定期利息收入1.5亿元。

二是城乡共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三免三惠”健康行动,为城乡居民提供同质同标的免费体检服务,2022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218万元,惠及城乡居民近68万人。围绕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全省首创全市域65岁及以上“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两慢病”患者累计免费用药2180万元,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60%。

三是贫病共济,破解医疗救助难题。聚焦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探索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精准识别、梯次减负、保障兜底四个机制,形成层层递进的综合保障机制。以“结算体系改革”为抓手,率先上线运行医疗费用“3+N”报销“一站式”自动结算平台,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保障作用,打造“浙里病贫共济”的衢州样本。2021年,“一站式”自动结算平台为困难群众报销医疗费用7.3亿元,人均报销7418元,医保综合保障率达82.13%。